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大陆创业板暴跌敲退市警钟 上市公司“借壳”保牌


暂停已逾一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将重新开闸,大陆 股市闻讯大跌,创业板创历史 最大跌幅,退市警钟敲响,上市公司将借壳保牌。图为某证卷交易市场内一位股民正关注大盘走势。(资料室)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2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暂停已逾一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将重新开闸,大陆股市扩容恐惧症再发作,2日A股现跌停潮,创业板指遭重挫8.26%,创历史最大跌幅。3日早盘再挫逾4%持续暴跌。创业板的泡沫被戳破,面临退市危险的公司,将“曲线借壳”保牌续命。

IPO再启动 股市反应激烈持续暴跌


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于去年11月暂停的IPO将重新启动,预计到明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将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同日,中共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优先股将在中国 起步。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IPO开闸和优先股诞生本质上都是股票供给增加,加上心理影响,上述消息对股市整体偏利空,创业板将首当其冲,由于同质性品种供给增多,且新股估值在种种限制下更大,创业板压力将更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短期来看,前50家拟上市公司经过证监会核查,存量资金将从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流入,可能影响市场情绪,造成创业板短期下行压力增大。


消息一传出,股市反应激烈。2日A股现跌停潮,截止收盘,沪指收跌0.71%,创业板指遭重挫8.26%,创历史最大跌幅,两市非ST个股跌停高达387只,ST股(特别处理股)跌停37只,合计高达424只。


在经历前日惨烈的行情后,3日早盘创业板指继续向下重挫,已跌逾4%。个股方面,当前上涨个股仅20余只,但已有近40股跌停。行业板块上,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文化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


斩仓! 各机构仓惶逃离


事实上,机构是创业板“大户”。从今年初至今,公募基金持续加仓创业板,一至三季度,公募基金分别加仓创业板1.29亿股,5.80亿股、4.46亿股。


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股的比例为37.04%,持有流通市值份额为43.19%,其中公募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约20%。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一方面是因为IPO始终没有新动向,市场追捧成长性,在成长个股标的有限的情况下,创业板呈现普涨局面;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频现收购催动股价上行。但这两个逻辑如今均已生变。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周六证监会的消息出来后,多种渠道就开始传播各种传闻,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周日都有些纠结,就是周一(2日)该进行怎么样的操作。“虽然IPO重启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周六放消息还是显得比较突然,中小板和创业板在短期内面临利空冲击。”


该分析师透露,2日一早开会分析,得出一致的结论:斩仓!并且马上开始行动,“但一开盘跌幅很大也挺让人心慌,相信很多基金经理都有点慌,就是这样我们逃的有点晚,也受了一些损失。”这只是创业板下跌的开始,“越跌越痛基金经理更不舍得减仓。坚持到最后,只能在更低位减持”。


2日晚间,基金公司公布的基金净值显示,没有及时撤退创业板的公募基金净值损失惨重。华宝兴业旗下华宝兴业新兴成长、华宝兴业动力组合等多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6%,华富基金旗下华富策略精选、华富竞争力优选等多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


退市警钟敲响 上市公司将“借壳续命”


创业板建立伊始,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以惊人的高发行价、巨额超募资金、实际控制人和高管暴富、机构上市起抢筹、公司频繁高送转…创业板里充斥的一夜暴富氛围,创业板的暴跌显示泡沫被戳破。


近日,中共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这就意味着,若不能通过借壳改善业绩,而自身主业又无力扭亏的创业板公司,退市将成为唯一选择


有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未来 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会采取“曲线借壳”的方式续命,因为没有人会坐着等死的。并且直言退市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深水区,这会动了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奶酪”。


中共证监会规定公司连续3年亏损就要暂停上市。但连续亏两年的企业,基本上很难在第三年出现扭亏为盈。在不能借壳的背景下,这些公司会选择并购重组的曲线借壳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借壳上市的认定有模糊地带,只有实际控制人变更和注入资产同时发生,才属于借壳上市。未来曲线借壳的方式创业板公司会越来越多的运用,不愿轻易成为退市的先行者。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203/20731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