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卡梅伦避谈人权 两面不讨好(图)



中英两国媒体对卡梅伦此次中国之行贬多褒少。


【看中国2013年12月03日讯】英国各大报纸星期二(12月3日)纷纷报道了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中国的消息,一些报纸还发表了社论或署名评论。


《每日电讯报》使用的大标题是,“卡梅伦闭口不谈人权”。



报道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访华第一天避免就人权问题同中国冲突,尽管当天发生了一名英国记者显然因为得罪中国政府而被总理记者会拒之门外的事件。


卡梅伦在前不久访问斯里兰卡时公开批评了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但是他现在在西藏的问题上保持沉默,这形成鲜明的对照。


卡梅伦虽然没有在同李克强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及西藏问题,但是他在记者会后强调说,“英国的西藏政策没有改变。我作为英国反对党领袖和英国首相的时候都会见过达赖喇嘛,现在没有再和他见面的计划,但是我的日程由我来决定。”


牛排和鲈鱼


《每日电讯报》还刊登了中国方面招待卡梅伦的午餐和晚餐的完整菜单,午餐的主菜包括中国式牛排和水煮海鲈鱼,晚餐主菜包括水煮龙虾钳。


《独立报》的报道也提到了英国记者被拒绝进入总理记者会的事件,并且披露卡梅伦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就此提出了抗议。


中国当局并没有就禁止这位经济事务记者出席记者会对决定做出解释,但是他所在的彭博通讯社曾发表过针对中国官员的批评性文章。


《独立报》的报道说,卡梅伦希望把这次访问的整个注意力集中在贸易方面,而不去理会有关言论自由和人权的长期关切。但是,这一事件分散了卡梅伦的注意力。


摇摆不定


《金融时报》报道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向中国方面提出了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中国遭受行贿指控的事件,就这家公司的遭遇提出抱怨。


《金融时报》引述英国首相府消息来源的话说,首相讨论了英国在华经济利益的问题,强调了英国企业需要确信在中国具有稳定和安全经营环境的必要性。


《金融时报》题为“卡梅伦走向中国的曲折道路”的社评说,所有西方国家的领导人都在试图努力确定对中国的政治和贸易政策,但是卡梅伦的立场显得前后不一,最不稳定。


社论说,卡梅伦在上台头两年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并在去年会见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但是他在意识到将会在经济上蒙受损失之后改变了外交立场。


卡梅伦就此受到两方面的批评。首先,他在上台之初应该具有更多的务实精神,在对华政策上前后不一对自己不利。其次,卡梅伦是欧洲唯一一位主张就欧盟成员身份举行全民公决的领导人,在对待欧盟问题上摇摆不定不利于英中经济关系的发展。


原标题:英媒:卡梅伦抗议中国将英记者拒之门外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DjE9GOEncvw/52228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