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央视制片人撰《告别央视》撼动网络 媒体人大赞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2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央视新闻制片人王青雷的一篇《告别央视》在网络上疯传,其巨大的影响力向外扩散出去。文中大陆 媒体人道德、良知被体制无情的吞噬、扭曲的悲哀跃然纸上,作者称“这是一个我们都不相信自己报导内容的体制”,并披露了央视内部的秘密。此文引起媒体人强烈共鸣,“大实话”、“真情流露”,还有著名学者称自己阅读了八遍。

此文已在网络上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思考什么才是大陆媒体人的责任和道义。


因说两句真话 央视新闻制片人被领导杀一儆百


王青雷在这篇《告别央视》、副标题《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中,向外界宣布11月27日自己离开《央视》这个工作了十年的地方。他总结自己这十年中被压抑的环境所扭曲,不断在痛苦中奋力挣扎。在央视的最后十多天里,同事也感叹,他只因说了两句真话而被辞退,被领导杀一儆百,用来禁锢央视其他人的思想。


文章 中王青雷介绍事情起因。今年八月,打击网路谣言期间,他质疑各地公安没有明确法律 依据和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动用各种罪名打击。而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不顾法律本身的程序和正义 ,为打击行动摇旗呐喊,并用画面、镜头、评论替代法律,有罪推定地暗指一些网络大V即“网络大谣”,甚至在央视《新闻联播》嫖娼细节,令公众不堪。


当时王青雷在自己一篇“仅自己可见”的微博中抨击央视的做法,称“过去的这两周,是我们央视人耻辱的两周,新闻准则被权力一再强奸,我们回避法律援助,开动机器宣传打击网络谣言;我们有罪推定用李开复的微博画面,暗示大V即大谣;我们在新闻中详述嫖娼细节,令公众斥责谩骂;我们用媒体的公器,对一个不检点狂轰滥炸……新闻的操守和职业的精神荡然无存。”


他披露很多同事在微信圈中对此厌恶痛骂,同事私下议论:“一个人在中国 嫖娼,可以上《新闻联播》,这究竟是美国人的耻辱还是中国人的耻辱?”


制片人质问谁该为“星巴克价格”、“土地增值税”的报导负责


王青雷认为媒体不是法院,凭什么越俎代庖替代法律去判断谁是大V谁是大谣,他不愿就此保持沉默。


他称自己离开的这一天,央视也没有告知其,到底是哪一条或哪几条微博违法《微博管理规定》和《纪律管理规定》,及造成的社会影响而对其作出这样的处理,他被告知自己去查。


王青雷表示,他被冠之的罪名是“与中央电视台宣传口径不一致”和违法《微博管理规定》,这十分可笑。他反问按照原则、按照新闻的原则,自己有哪一点说的不对?他还说:“如果说,我的行为需要承担责任遭到处理,那么经你们的授意和安排之下,做出类似与‘星巴克价格’、‘土地增值税’的报导,……你们要负责吗?!”


他没有就此向领导屈服,选择 了离开。


“这是一个我们都不相信自己报导内容的体制”


王青雷介绍《央视》的一位新闻中心副主任称:“这是在体制里,没有办法”。他感叹多少人在这种体制内被消磨意志,并疾呼:“这是一个容不下一点真话的体制”、“一个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报导内容的体制”、“一个谋权、谋利、谋关系可以安稳存生,坚持理念和信仰就被肃清的体制”。


“一年里接到上千条的新闻口径”


王青雷表示作为新闻人,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痛苦,残酷的现实是:希望报导、应该报导的选题,被领导一次次的驳回;希望发出的声音、应该表达的态度,被一次次的夭折。


他披露,“一年里,我们会接到上千条的新闻口径”,他告知领导们说:“因为你们不能、不让、不许报导的新闻太多了,所以可以报导的新闻也就没有人信了,因为那是有选择、有目的的宣传。”


从做《24小时》的制片人到《面对面》的制片人,王青雷表示每天最大的工作就是竭尽把新闻人应该做的选题想尽办法获得领导的批准,再竭尽全力地走钢丝,同时不给领导找麻烦,但距离新闻的本质、核心、理想已经越来越远。


“真话是人民的希望 也是人民的权利


文章中王青雷强调,中国人太需要真话了,这是人民的希望也是人民的权利,人们应该有批评执政者和的权利,应该有批评违背公众利益的利益集团的权利,应该有批评社会不公、制度不善的权利,并且这样权利不应该受到任何限制。


旅英女作家霖在自己转发王青雷的文章时感叹表示,作为一个前新闻记者,在大陆的媒体工作了多年,我出国前唯一的决定,就是坚决不在中国做新闻、做媒体了。在中国做新闻,完全就是在考验人类最后的良知和底线。


网络疯传 媒体同行及各界声援


王青雷这篇文章在网络被疯传,在删与转的博弈中显示其顽强的生命力。前新闻记者钟宜霖表示,这篇文章今天已经消失无数次了,但大家还是在继续转发,我也发一次保存。


专栏作家连鹏转发时也说,转发王春雷文章的微博又被删了。正好存了,那就再发一遍。这篇文章非常值得一读,真情流露,都是大实话。PS: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批评是期望国家变得更好,是心中还存在着期望。当有一天大家都不说话了,国家的灾难就开始了。


著名策划任卫新表示很多人都在议论这篇文章,北京政法大学副院长教授表示这篇文章自己都看了八遍了。也有白领不满表示,不停不休的删,还是要告诉你,中国人需要真话!


新浪的寇兵峰介绍,原博主发这条微薄仅仅一个小时转发量就过万了,然后就被秒杀了。写得真好!预料到被删前也点了右键。


北京一民众对此评论说,(当局)容不得一点真话,容不得一丝!也有民众表示“秧试”(央视)就是个撒谎也不眨眼、瞎编乱造的地方,骂的人太多了。还有民众表示天要亮,快了,不远了。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203/20726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