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西藏气氛紧张 中共再掀封寺抓僧行动


甘肃夏河县博拉寺僧人更登加措,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刑六年。(民主促进中心提供)


记者海蓝报导)的镇压气氛放缓了一段时间后,近日又呈现紧张。那曲地区比如县一寺院的僧人陆续被捕,寺院亦被封闭。另外,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一名藏民自焚 一年后,当地一名藏僧上月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刑六年,同案被捕的另外四名僧人,早前已先后获释。


早前多次发生示威冲突的比如县,当局近日再展开搜捕行动。在印度的西藏人权 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才让嘉指出,比如县卓那寺一名经师格桑顿珠(音译),去年11月19日被警方拘捕,不清楚被关押何处,寺院其他僧人亦陆续被抓。由于当地通讯封锁,人数暂未清楚。近日公安及工作组人员到卓那寺搜查,带走僧人的物品包括钱箱,并在僧舍外贴封条,寺院同时被封锁。


他说: 我们得到的讯息是,现在这个寺院已经被关闭。不是格桑顿珠僧人一个人被捕,他们说抓走有其他的僧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及什么时候被捕。


记者曾致电比如县及那曲地区民族宗教局,电话均没法打通。


那曲地区当局去年9月下令所有村庄悬挂中国 国旗,遭到多条藏族村庄的村民反对,引发示威及军队镇压,有多名示威藏人被捕,令当地局势一度紧张。


另外,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博拉寺五名僧人,自2012年12月3日,当地藏民松德嘉自焚后被捕,其中47岁僧人更登加措,上月11日在夏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讯。


西藏 人权研究员才让嘉表示,更登加措被当局指控“故意杀人罪”,数名家属到法院听审,不清楚他是否有辩护,更登加措在庭审时,否认该项控罪,其后被法院判刑六年。


他说: 那个博拉乡自焚的松德嘉还未去世,所以不知道“故意杀人罪”这个罪名怎么定的,我不太清楚。判刑的时候,更登加措没有承认他有那个罪名。


西藏人权指,另外四名同时被捕的博拉寺僧人洛桑絔巴、江央洛珠、江央加措及江央索巴,其后陆续释放,洛桑絔巴被拘留四个月后释放。更登加措判刑前被关押拘留所逾一年,他一直否认故意杀人,但松德嘉自焚现场的两名称,更登加措阻止他们扑灭自焚者身上的火种。更登加措在博拉乡出生,他的80多岁母亲索南措逾一年没有儿子的消息,家人不敢告知实情。


就判刑,记者曾致电夏河县人民法院,一名职员指,如要查询情况,要亲自到法院。


在印度的西藏故乡网亦有报导指,自焚的松德嘉的家属,至今不知道他是否去世。据现场目击者指,松德嘉被警察抬走时,仍然生还。而消息人士指,当局曾要求松德嘉家属签字同意为他进行截肢手术。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40107/2191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