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 宣布上调最低工资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美东1月28日晚上9时发表国情咨文演说,为今年的执政方向定调。他强调将致力于创造中产阶级的经济机会、缩小贫富差距,同时宣布以行政命令方式,把联邦劳工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调升到10.10美元(人民币约61元)。


行政命令的方式让奥巴马绕开国会立法缠斗过程,直接实现他在去年国情咨文提出的目标。此命令将于2015年生效,适用于签新合约或目前合约中条款更动者,预估有约10万人受惠。


这是奥巴马进入白宫的第五次正式国情咨文报告。受到医疗改革挫折、政党恶斗、政府停摆、及对经济状况的质疑,奥巴马的支持率在国情咨文前降至43%,接近2008年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普遍认为,此次奥巴马的讲话向广大的中产阶级靠拢,着重解决失业、贫富不均及收入增长停滞的状况。


“经过4年的经济增长后,企业获利、股价也罕见地上涨,经济最富裕的民众创造前所未有财富。但平均薪资几乎停滞不前,不平等加深,向上发展的流动性已经停滞。”奥巴马在演说中提到。“我今晚想表达的是一套具体可行的倡议,以加速经济增长、巩固中产阶级,让中产阶级拥有新的向上流动机会。”语毕,得到现场一片掌声。


他接着说,渴望与国会合作,但“只要我能在跳过立法机构下采取步骤,拓展更多美国家庭的机会,我就会着手进行。”


奥巴马回顾了自己一年来的政绩,包含使失业率降至5年来的最低点、制造业首次增加工作机会、及房地产市场恢复情况良好、美国债务减少了将近一半、近20年来美国的原油生产量首次超过进口量等。


此次演说中两次提到中国。第一是谈到投资者信心恢复:“过去10年来首次,商业人士宣布世界上的最佳投资国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第二次则是讲到制造业回流,他呼吁美国国会合力保护中小企业及工人,为“美国制造”打开市场,因为中国与欧洲都在为此努力,美国也不应袖手旁观。


外交政策方面,奥巴马宣布将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我们与我们的盟国将在今年底完成一个使命,并且终于结束美国最常的战争。”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fdQ3E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