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美下任驻北京大使基本上同意“中国是威胁”(图)

美下任驻北京大使基本上同意“中国是威胁”

即将担任美国下届驻中国大使的参议员包克斯(Max Baucus)表示,基本上同意中国是亚洲和平与安全日益严重的威胁。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美国参议院昨(28)日举行听证会,审议参议员包克斯(Max Baucus)担任下届驻中国大使的资格。曾代表共和党参选美国总统的参议员麦侃(John McCain)指中国是亚洲和平与安全日益严重的威胁。对此,包克斯表示,他基本上同意。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 、“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等媒体都注意到这段对话。《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与《国际论坛先锋报》的克诺尔顿(Brian Knowlton)更在其部落格直接下标:〈麦坎在包克斯的任命听证会上称中国为日益严重的威胁〉。


包克斯在听证会上表示,他认为中国领导人在11月底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基于民族骄傲以及内部的政治竞争。对于这样的判断,麦侃表示相当忧心,并认为那是天真到危险的地步。


麦侃说,这不是因为中国人骄傲,也不是因为中国的领导班子想要坐稳位置。“这是攸关亚洲和平与安全的1个日益严重的威胁,因为中国领导班子根深蒂固地相信,中国必须、也将会重新取得数千年来在亚洲的主导地位。”


麦侃直言,除非包克斯明瞭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并且认知到中国当局每天持续侵犯人权,否则将无法有效地代表美国出使北京。


麦侃表示,他所讲的不是以个人的意见,而是他所认识的每位中国专家的意见。他以描述各国如何因扩充版图而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名著《八月炮火》(Guns of August),来形容东亚可能导致爆发冲突的威胁越来越严重。


麦侃劝包克斯去请教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学学怎样跟中国人打交道。包克斯表示,他正打算这么做。


对于麦侃有关中国的评论,包克斯表示他并没有不同意,并回覆:“我认为您的观点基本上是精确的。”


然而,包克斯也说,身为美国大使,他将致力于维系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与军事关系,并且让两强之间可以更加互相瞭解。


包克斯说,美国举国的大目标是要与中国睁大眼睛寻找共通点。他回答麦侃:“我是1个现实主义者,请相信我!我瞭解您刚所揭露的中国人史观。”


包克斯表示,他会让中国人清楚明白,美国希望与中国贸易、交往,并在国际上合作;但会在人权、智慧财产权、自由贸易、南海与东海自由航行权等议题上坚守立场。


包克斯向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承诺,面对中国与邻国领土纠纷日增,以及对美挑战,他将采取公平而坚定的立场。


昨日的听证会大体顺利,包克斯可望顺利通过参议院同意,出使中国。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iO1hW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