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土耳其央行紧急大幅加息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1月28日,土耳其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大幅上调主要利率,以应对土耳其货币里拉急剧下跌的趋势。


土耳其央行宣布,将7天回购利率(one-week repo rate)从4.5%上调至10%,将隔夜贷款利率(overnight lending rate)从7.75%上调至12%,将决定存款利率的隔夜借款利率(overnight borrowing rate)从3.5%上调至8%。


土耳其央行此举意在抑制里拉的汇率跌幅。近日,土耳其政治局势加上全球市场波动,里拉出现加速下跌。


根据路透社1月27日对31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预计贷款利率会上调2.25个百分点,仅有一人预测认为土耳其会大幅加息。


土耳其央行公布加息决定后,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从加息前的2.25美元大幅升至2.18美元,而周一里拉兑美元曾触及2.39美元的低点。


但并不是所有土耳其政客都同意加息。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一直强烈反对加息,并将此举描绘成投机者进行“利率游说”,是抑制增长和破坏经济的行为。


他在央行紧急会议前数小时向记者表示:“我希望你们了解,我今天一如既往地反对加息,但是,当然我无权干涉央行,责任属于他们。”


此前,土耳其央行一直艰难地试图限制里拉大跌走势,但一直没有轻易动用加息的方式,而是试图通过使用外汇储备等手段来稳定汇率。据路透社的分析,该央行显然正在输掉“这场战争”,所以现在毅然放弃这种方式。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fdPUk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