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习近平大权独揽,究竟比江泽民胡锦涛权力大多少?(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过去一年多,中国政局的一大看点就是习近平独揽大权,强势超过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独揽大权,不但表现在出场仪式上和媒体报道的尺度上,更表现在建立的新机构上。除了国安会之外,习近平还建立了几个小组,亲自出任组长。包括深化改革小组,不少人原以为这个小组的组长将由李克强担任,结果还是习近平挂帅。然而身兼几乎所有要职的习近平,其权力究竟比江泽民、胡锦涛大多少?


2014/01/24/20140124234204253.jpg

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前)、李克强在第12届中共人代会上。(AFP)


如果单看担任的职务,那么,习近平担任的职务既超过江胡,也超过毛邓。只比当年的华国锋少一点。当年没有国家主席没有政法委,华国锋一度身兼党主席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和公安部长。


在中共历届最高领导人中,权力最大的首先是毛,其次是邓。但是毛和邓担任的职务却并不多。自59年辞去国家主席后,毛就只是党主席军委主席。邓担任的职务更少。邓第三次复出后,先是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来不当副总理了,担任军委主席,六四后把军委主席也辞掉了,成了普通党员,但仍然能一言九鼎。


由此可见,在中共体制下,职务不等于权力。职务多不等于权力大,职务少不等于权力小。因为决定权力实际大小的,除了职务,还有声望,还有人脉或曰派系。毛泽东邓小平拥有巨大的声望和派系,所以他们不必占据更多的职位而拥有极大的权力。习近平则不然,他还不具备自己的雄厚派系。


我们知道,习近平之所以能荣登大位,主要得力于江泽民一派的大力推举,而江泽民之所以推举习近平,主要是不甘心让胡锦涛属意的李克强当上总书记。这就是说,江派势力未必就算得上习近平的派系。正因为习近平的声望和人脉或派系都很有限,他只有靠占据更多的权位才能加强自己的权力。反过来这也就意味着,纵然习近平占据了很多的权位,但是他的实际权力并不象看上去的那么强大。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mUspD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