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麦金塔30年“影响全球”(图)

http://ift.tt/1l8rAbn

贾伯斯(大图左)一九八四年发表首款麦金塔电脑,图形接口(小图)影响许多电子产品。美联社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1984年的美式足球超级杯转播时段,苹果公司砸下重金,播出首台麦金塔电脑的广告。两天后的1月24日,麦金塔正式问世,30年来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如今几乎所有流行电子商品,都采麦金塔的图形使用接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迈尔斯说,麦金塔“几乎对全球所有人的生活产生惊人影响。”


当年个人电脑都须用键盘输入指令操作,麦金塔(Macintosh)电脑则让使用者利用鼠标点击图示启动程式、拖曳档案。麦金塔的字形选择、图文可穿插排列等功能,也让排版变简单。同时麦金塔引进设计概念,开机时有笑脸、图示与视窗以圆角呈现,都让使用者感觉很不一样。



系统创新股东惊


虽然“全录之星”(Xerox Star)及苹果的丽莎(LISA)电脑都已率先用图形接口,但价格高不可攀。麦金塔是首款针对个人使用者的图形接口电脑,2495美元的售价,换算今日币值虽高达约17万台币,仍相对低廉。不过麦金塔将大部分宝贵运算资源用于图形接口,当时让不少专家嗤之以鼻。研究苹果公司逾30年的分析师巴贾林承认,当年他在苹果股东大会看到麦金塔时大为震惊,“和已知的电脑运算概念背道而驰,没人预料其潜力何在。”


百名元老帮庆生


主导研发麦金塔的贾伯斯(Steve Jobs)被放逐12年,1997年重返苹果后,他推出令人惊艳的彩色iMac让苹果起死回生,又承袭麦金塔对使用者友善的核心概念,接连推出iPod音乐播放器、iPhone、iPad等,让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如果当初没有麦金塔,也许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虽然苹果公司官方没打算办庆祝活动,但曾参与开发生产首款麦金塔的苹果员工及投资人,周六将于苹果总部所在地古柏帝诺市集会,约有100名苹果元老将出席活动,庆祝麦金塔诞生30年。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mUsmH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