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外媒:王功权事件引发寒蝉效应

官方媒体日前大张旗鼓公布资助中国 大陆 新公动发起人的知名投资家王功权认罪书,并称王功权宣布与许志永断交,当局的说辞和官媒的渲染引起质疑。海体特别关注此举背后的寒蝉效应。


大陆媒体报导,在中共当局压力下,王功权承认自己〝触犯〞,对他资助和参与 帮助传播的行为非常后悔,以后要断绝与许志永来往。


《东方日报》24日发表评论说,这显示中共当局〝想杀一儆百,吓阻大陆商界大佬干政。〞


文章 分析说,在中共当局眼中,王功权开创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即先富阶层与街头革命家〝合流〞,如果任其蔓延发展,先富阶层都会倒向类似许志永这样的维权 人士一边,两者结合后形成强大的力量,足以推翻中共执政地位。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24日发表评论文章〝王功权境遇令中国社会活动人士心生恐惧〞。


文章指出,〝这向中国一部分热心于公民运 动的人士发出了一个信号:撤退的时候到了。〞


文章引述互联网投资人张赋宇说:〝王功权被捕这事发生后,我们得更谨慎一些。〞张赋宇为一些社会性事业提供支持。他说:〝当把我们看成敌人时,我们当然得防着点。〞


大陆商界对参与政治曾爆发激烈争论,以联想主席为代表的商界人士认为,商人应在商言商,远离政治;但以万科主席王石为代表的商界人士认为,商人面对强权时,应该发声,不能再〝跪着赚钱〞。


评论说,大陆成功商人过去被中共当局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位吸纳,更多商人透过官商勾结和当局狼狈为奸;但对王功权这样的挑战者,中共历来毫不手软,拘捕、审判王功权,就是给商界大佬划一条红线。


官方媒体广泛报导支持新公民运动王功权 〝认罪〞消息后,《法广》引述许志永的代理 张庆方律师 介绍:〝王功权取保以后,我们现在也不方便与他接触,怕给他带来不便。但是,对这个(取保)结果,我们还是非常高兴,也祝福功权,因为他付出了很多,也承担了很多。更关键的是,他在里面受到那么大的压力,但没有出卖任何一个朋友,也没有歪曲事实。〞


《法广》发表大陆律师滕彪介绍说,中共当局有他的意图。因为许志永案不是一个单独的案件,他有很多很多支持者,而且,也有很多同案的被告。中共当局希望把王功权这样的事件抛出来,来瓦解许志永的支持者,瓦解新公民运动。同时,这本身也是对王功权本人的公开羞辱:他不但要拿到〝认罪书〞,而且要全国范围内宣扬,这本身是很无耻的做法。


王功权于去年9月被当局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名逮捕,被看作是当局打压他与许志永、滕彪、笑蜀等人共同推动的新公民运动的又一次行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lKqT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