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中国农民工向家乡回流导致沿海缺工

中国 有越来越多民工选择 留在离家乡比较近的内陆工作,而不愿意到沿海城市打工。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料显示,2013年到华东地区工作的民工人数减少0.2%。


与此同时,2013年在中部地区工作的民工人数增长9.4%,西部地区增长3.3%。


统计显示,2013年农民工总量2.69亿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幅度为2.4%。


民工回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虽然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低10%左右,但由于离家较近、生活成本低、便于照顾家庭等因素,农民工回流日渐明显。”


和民工回流现象相同的是,为了降低成本,中国工厂和产业也朝向中西部转移,包括知名的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也在中国河南和山西等地开设工厂。


据统计,中国民工大约有60%以上在东南沿海城市工作,但这个比例逐年减少,使得东部地区面临招工难的困境。


招工难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最为严重,这些地区过去以低技术的制造业为主,但现在也逐渐转型为高端技术制造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P5oy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