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14

官员财产公示下一步究竟怎么走?


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网络图片


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网络图片)


亲身参加过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欧彪峰(推特图片)


大陆 维权 黎雄兵(网络图片)


12日,期间,官员财产公示再度引发舆论的关注。《》记者采访了在南方积极参与 街头运动、包括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欧彪峰,和支持官员财产公示的大陆维权律师 黎雄兵。请看详细报导。


广州市长陈建华在〝两会〞上说,在广东三个试点地区搞官员财产申报后,效果很明显。下一步怎么搞,希望中共的高层 给个说法,要不要统一搞?次日,大陆官方媒体对此的回应是:官员财产公示不必总等中央的说法。


大陆媒体和海外中文 推特,对此话题,都大量报导或转发。


当局内部自我监督可行吗?


大陆维权律师 黎雄兵认为:〝内部监督当然不能达到财产公示的目标。公示的基本意义当然就是对社会公开嘛,权力者对他的权力对像公开,这是一个财产公开的基本意义和本来的涵义。〞


〝内部公示,内部公开,那就无异于财产和所有者对自己公开一样,自己有多少钱,自己本身就很清楚,那无需要公开了。〞黎雄兵打了个比方来说明。


民间嘲笑中共内部实行财产公开是〝左手监督右手〞,〝这么多年提倡自我批评和自我监督,结果越来越多〞。


曾亲身参加过街头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的欧彪峰认为,在中共内部公示财产肯定不能起到监督官员的作用。〝这种极权体制下,谁会自己把自己的痛处撕出来呢,这些监督的话,肯定要有外在力量,或者至少是有民众的、媒体的这种外力的力量。〞


当大陆记者问陈建华内部公示财产中〝有没有官员虚报财产〞时,他以〝不分管这项工作,不了解〞为由,没有正面回答。





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网络图片)



国际社会如何监督官员财产?


黎雄兵介绍:〝国际上,其实对于,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国际观念、一种制度,甚至说,一个普世价值。〞


〝那就是权力是公器的运行,公器的运行和私权力之间,就必需要有一个界限。就是说,你把所有私人的财产摆在阳光之下,把公众委托你的权力摆在阳光之下。〞他进一步解释。


〝国际上,官员他上任之前,甚至说他在竞选的时候,他都要公布自己的财产情况。他在离任之后,他对他财产的变化也要公布。〞黎雄兵说:〝并且社会舆论质疑这个所公布的,他得允许公共的独立机构,进行调查和问询。〞


〝这已经成为一种政治常识 也好,国际范例也好,普世价值也好。在这个问题 上,如果还要存在着争论,还有什么试点,还要存在着什么条件不纯熟,那我觉得这都是无稽之谈,这都是荒唐的。〞黎雄兵对比中国 的现状说。


他强调:〝这种思维本身,就比腐败本身更加可怕。它保护腐败,它掩护腐败啊,它把腐败这个现象包装使它合法化了。〞


欧彪峰也感慨的说:〝起码首先他这个官员,是经过民众选举产生的;第二,他们的媒体是自由的,新闻是自由的,司法是独立的。他们就已经有很好的机制在这里。〞


〝但是我们中国完全是没有民主的。〞对此,欧彪峰感到压抑。





亲身参加过街头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的欧彪峰(推特图片)



怎么看待当局打压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


欧彪峰说:〝民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其实也是对专制体制的一个切入口吧,希望就是通过这种柔性、比较理性的,比较少的对抗行的这种方式的话,能够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有所突破。〞


但是事实让他感到〝非常的遗憾,包括民间这种非常理性的、非常柔和的诉求,也是被当局残酷的打压,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要求,就被他们打压,甚至有些直接被抓捕,〞


〝这也证明了当局的这种虚弱与害怕。〞欧彪峰很肯定这一点。


黎雄兵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在目前的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谁要要求官员真的实施财产公开,那么谁就必然遭到打压,这是毫无疑问的。〞


他苦笑一声,继续说:〝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抱有半点侥幸。而且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2012年底,大陆有学者、联署,要求中共最高层的205名高官,率先公示财产。


2013年全年,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多个省份大城市的闹市,有公民打开写有〝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或〝财产公开是正路 拒绝公开是邪路〞等内容的横幅。


2014年 1月,当局对发起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公盟创始人、大陆青年学者判刑4年,同时对其他参与者或支持者开庭审理,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和国内民众反弹。


黎雄兵说:〝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就是因为他们一时轻信了执政当局所许诺的或者所宣扬的,要实行财产公开,所以他们就非常的坦率的、真诚的去推动这个财产公开的公民运 动。〞


〝但是他们低估了目前这种保守的、专制的政治体制,在反对和阻挠财产公开方面的巨大的阻力。所以这些公民就被先后抓捕、入狱、判刑。〞黎雄兵总结教训说。





大陆维权律师黎雄兵(网络图片)



〝这是中国进一步政治开放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目前付出了之后,还需要多少人继续付出,目前不得而知。〞放眼未来 ,黎雄兵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说:〝我们期待因此而付出代价的这些公民,能够尽早的获得自由。〞


看到同行者被捕、坐牢,他和很多公民还在继续坚持抗争,他认为原因就〝是我们的每一个关心自己国家,关心自己生存环境,关心我们自身权利的公民,所应该有的一份责任感也好,道德正义 也好,要说大一点,或者使命感。〞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cDyd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