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14

中国巨额公积金沉睡 被轰〝劫贫济富〞6宗罪


近三年北上广公积金沉睡率。(网络图片 )


近三年北上广三地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网络图片)


住房公积金为中国 大陆 一种用于住房的社会福利,不过,近年来,大陆民众对住房公积金的批评越来越多。今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伟在广州上也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


据《广州日报》报导,2010~2012年,房价处于高位的北上广,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持续走高。2012年,北京、上海高达1800多亿元,广州880多亿元,三地公积金的沉睡率在10%~15%之间。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最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为的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报导援引中国社会科学 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指出,当年房改的初衷并没有实现,〝后来它变了,走向了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


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讲出了公积金缴纳者的困境,〝由于公积金采取强行缴存的方式,提贷门槛高,如购房需先付齐首付才可提取、退休后贷款需5年内还清等等,使得大部分低收入人群无法满足最低提取条件。〞、〝缴费者得了病之后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作为救命钱〞。他指低存低贷的方式,造成现在多数缴存人的贡献成为少数人的福利,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背离其设立初衷,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


报导说,公积金提取额度小,贷款发放率低,住房公积金对于缴纳者买房无疑是杯水车薪。曹志伟举例说,广州住房公积金2012年人均提取额为2.88万元,平均每户家庭贷款额为45.37万元,而2012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1.4044万元/㎡,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需140.44 万元,以最低首付30%来算,需42.13万元,2.88万元的提取额不到首付42.13万元的7%。


曹志伟说,高结余的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和合理运用,这间接导致了高贬值。他说,以2010年和2011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和75㎡ 为一套单元计算,2010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结余的638.74亿元,同样的数额到了2011年,损失了5124套房屋,〝可见,结余越高,贬值越严重。〞


〝由于公积金采取强行缴存的方式,提贷门槛高,如购房需先付齐首付才可提取、退休后贷款需5年内还清等等,使得大部分低收入人群无法满足最低提取条件。〞曹志伟一语道出公积金提取的门槛高。


曹志伟指出,中高收入人群有能力支付首付,即可贷款提取,造成的状况是富人优先用了穷人的钱低息贷款购了房。


唐钧也表示,一般较穷的单位可能就没有住房公积金,而有钱的单位都是按照工资的12%缴纳,收入越高的人住房公积金补贴也越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恐怕还是出的。〞


住房公积金被指成〝劫贫济富〞工具,引发网友热议。


无名草988:政府就知道跟百姓拿钱,至于如何为人民服务 ,嘿嘿,早忘记了!政府现在是学资本主义 初期的啊,圈钱、圈地!


我是一只马MJC:其实一直不明白,拿我自己的钱还要这么麻烦?


飞扬的火山灰:这个体制漏洞太多,而且大多是故意为之,好让权力寻租,罪恶!


休眠账户:凭什么不能用了交房租!?


xuchuang520: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就超20000亿元了。请问,以5%的息差算,每年这1000亿元去哪了??!


一上海网友:沉睡不要紧,不要石沉大海就行。


东林下川:取消公积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mBfRz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