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CNN:生命黑盒子成大陆社交媒体流行话题

至今仍下落不明的飞机和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使得一些允许网民留下网络遗嘱网站 受到大陆 社交媒体的关注,这些收集人们最后留言的网站寄托着对生命短暂无常的思考和慨叹。


CNN4月11日报导说,一个被称为“生命黑盒子”网站的理念很简单:你注册,然后上传任何你想要的东西,比如秘密的照片,杂感,敏感文件或最后的告别。当你去世,这个网站发送你的数据给你选择 的人。


生命黑盒子的创始人说,他在2010年有了这个想法,当时他坐在一架极度颠簸的飞机上。


“我最近离婚了。我意识到我有很多话想对我的前妻,我的儿子和我的父母说。”他告诉TechWeb网站。


上周,在中国 清明节期间,在对失踪马航的广泛反思当中,李佳的网站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流行话题。


“马航事件让我们记住生命是宝贵的。”一名微博主说。“如果有一天,你的生命突然终结,你将有任何遗憾吗?我们应该创建网上遗嘱;它是情感的寄托。”


其他微博主说,最近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和长沙市场的刀砍事件也让他们考虑注册黑盒子网站。李佳说,他的网站现在有36万注册用户。许多人有危险的工作或要求频繁旅行的,很多人年龄30或40多岁。


生命黑盒子的职员说,失踪马航乘客名单上有31人的名字跟他们网站的用户吻合。但是网站发言人告诉CNN,并未证实这些人就是失踪马航乘客,因为许多中国人重名。


虚拟灵堂


但是黑盒子不是唯一的试图跟死亡 打交道的中国网站。“天堂网”称它拥有3百万用户,允许用户创建网上灵堂,上载他们死去亲人的图片 ,点燃虚拟香火拼敬献虚拟鲜花。


另外一个网站被称为“世外桃源祭祀网”,它称自己是死者亡魂的虚拟家园,允许用户纪念任何人,从戴安娜王妃到成吉思汗。


但是最令人忧郁的可能是“最后留言”的项目,它由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林东平创建。


自从2011年,林东平运营一个受欢迎的微博账户,在这里他转贴已经去世的普通人的最后留言。


迄今,他已经编纂了逾1500名逝者的故事。在每个故事之后,数千名用户,许多是陌生人,留下悼词和良好祝愿。


一名死于癌症的30岁的记者,在她的最后推特中写道,“手术结束……我甚至六天来不能喝粥或喝水……这是我经受的最大的折磨之一。”


另外一个用户留下一个自杀通知。“我感到抑郁。所以我将去死。没有大的理由。不要太在意。再见。”逾29.4万人回覆,许多人仅仅说“安息。”


死后的电子信息


对于今天的互联网用户,死亡引发一系列有趣的新问题 :当我们去世,我们的数据将怎么办?将有任何人保存我们的印记,或我们的虚拟生活将褪色成数字灰尘吗?


林东平说,他的目标是纪念死者,不管他们有什么样的故事。


“当人们死去,数字信息是他们的遗产。”林东平说。“我只是像和尚一样的做法事。”


最后,生命黑盒子和“最后留言”似乎在说,即使死去,我们不必孤单。


在林东平的微博,一条来自于患癌症去世的17岁中国少年的最后留言是写给他的妹妹的。 “请记住—不管你有多久听不到我的声音,我将一直给你信念,希望和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ZXWF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