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禁闻】医患冲突 靠〝守护天使〞调解?

近年来,中国 大陆 医患冲突愈演愈烈,恶性杀医案件频发,为〝推进医患交流 互动,增进医患互信〞,日前,北京21家市属医院向社会招募所谓〝守护天使〞的志愿者,从事患者陪伴、安慰等服务。专家认为,医患冲突是现行医疗体制的问题 ,只靠调解不可能得到缓解。


近年来,中国各地伤医、杀医事件不断增多,今年年初,当局加强了医院内的安保强度。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宣布,今年将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


中共总书记民一庭副庭长程新文也声言,要严惩〝医闹〞和暴力伤医的犯罪行为,并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暴力伤医事件并没有因此减少。3月底,45岁的男子王方立,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协和门诊部接受〝包皮环切术〞后,做输液抗菌治疗,因不满治疗效果和过高的医疗费,4月8号持刀把医生单二辉刺死。


为此,北京21家市属医院97个岗位,准备招募1573名〝守护天使〞志愿者,定期或者长期从事患者陪伴、心灵抚慰等志愿服务工作。说是为了推进患者、医务工作者、医院管理者交流互动,增进医患之间的互信。


不愿透露名字的广东胡医生认为,招募〝守护天使〞志愿者,可能短期有效,但长期效果不乐观。


广东医师胡医生:〝医患关系的话,现在社会上谴责医者的人比较多一些,实际上医院里面是黑幕重重, 我记得院士在的时候也说到,中国医疗不靠技术靠开药,这种现象是广泛存在的。〞


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胡宗义指出,医生也在想办法捞钱,这让患者不再相信医生。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专家胡宗义:〝看到别人挣钱多了,医生也想别的办法,那些红包方方面面的、回扣等各种各样的办法都出来了,有些付得起的人他可以付,他无所谓 ,那些弱势群体,他没有钱,他付不起,但又得找好医生他怎么办?他当然就心理不平衡了,这矛盾就来了。〞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指出,中共当局对医院的拨款很少,90%以上靠医院赚钱养活医生。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所以医生他必须要多开药、多检查,这个医德、医风就明显滑坡,这样就激化医患矛盾,群众就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就越来越突出,因为我们国家缺少一个负责任的。〞


中共、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曾在去年两会指出,开放后,医疗市场一味追求〝经济医疗〞,从而使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变得非常沉重。医疗行业的垄断性以及一些医生职业素养的下降,共同把医疗费用抬高,导致患者看病难、看病贵。


张赞宁指出,中共当局〝行政开支〞全世界第一高,但对于医疗经费投入的相当少。


张赞宁:〝大量的钱都用于给官员们买车、房子自己享受,这样就造成老百姓由于他看病难、看病贵,就会把本来应当是同国家、同政府之间的矛盾,就转嫁到医生的头上,把这些不公平的现象,认为都是医生造成的,实际上政府投入太少。〞


早在2009年1月,已经通过〝新医改〞方案,计划3年投入8500亿,对13亿人进行〝全覆盖〞照顾。可是,医疗资源配置的扭曲并未改善,医患冲突逐年加剧。


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邓利强向媒体介绍,早年医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万1000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卫计委统计,仅去年就发生约7万起医疗纠纷。


中共人大代表、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公开在媒体感叹,身为一名外科医生,压力真的很大,连做梦都经常被患者及家属误解和纠缠。


她说,医护行业本是受人尊重的行业,但近年来随着医患矛盾不断增多,并经常出现暴力事件,使医疗行业的吸引力大为降低,甚至被一些人看做危险的职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lymY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