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禁闻】专家称中共4万亿外汇储备弊大于利

6月12号,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中国 外汇储备基本上达到了4万亿美元。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媒体和经济学家批评中共囤积的外汇,不但没有给中国带来好处,反而导致大量印制钞票对冲,而引发通货膨胀等诸多弊端。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外汇储备引发的问题 反而超过受益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6月12号,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万9500亿美元,基本达到了4万亿美元。


黄国波说,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外汇储备规模过大,一方面增大了本币供应,形成国内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进一步增加。


中共成立专门经营管理外汇储备的机构20年来,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了78倍。在此之前,中共李克强在非洲 访问期间提到,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很大的负担。


中华经济研究院教授吴惠林:〝你多余的钱没去买现成的东西,就会形成金融资产的泡沫,这个泡沫不管是通货膨胀还是资产增长,或者说这种泡沫经济到最后都会垮掉。〞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外汇是用人民币换回来的,那换了以后就扩大人民币的发行量,把美元堆在那里,其实是严重的资源、货币、资本极大的一种浪费,现在人民币的发行量接近120万亿。〞


据中共官媒报导,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是63亿。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发行,是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


另外,大量的外汇储备不仅带来通货膨胀,面临的挑战还体现在增加中共央行的资产负债风险,和加大外汇储备的经营难度上。黄国波说,目前中共的外汇储备占中共央行总资产的比重,已经超过80%,因为与央行资产负债货币结构不匹配,带来了很大汇率风险和成本对冲压力。


巩胜利:〝人民银行是没有任何诚信的,它只是一个傀儡,要报到中共中央的常委会讨论了以后才能决定实施与否,所以它这个体制是非常非常麻烦的,放开了以后,等于就管不了了,不放开,能决策的是不懂人民币运行的,而懂的他又没有决定权,只有建议的权利。它不是考虑国家怎么样,只考虑现在的执政。〞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透露,中国的货币运行由中共常委决定后,再由国务院实施,然后再由各个部、委、办,把钱分发铁路和省委等不同部门,货币的发行、运用及外汇储存多少,与人民银行本身没有任何关系。


不过世界上其它国家不是这样,例如,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管理所有的货币、国债则由财政部发行管理,任何部门和政党都不能干涉。


曾经有专家建议,多余的外汇储备可以用来解决养老、医疗等资金短缺问题。巩胜利指出,货币不流通等于废纸。


巩胜利:〝国家对外汇管制得特别严厉,作为第一货币的美元,只能单向面流进来,没有进出的机制,所有的美元市场不准流通,都进入银行体系,它就越堆越多,这样堆下去,不仅没有利润,也没有理财的所谓财富增值,甚至中国的老百姓也没有办法享受。〞


而巨额外汇储备,导致大规模投资会面临约束,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还会引发资产安全和价格风险;同时也存在政治、外交冲突引发资产冻结等极端风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xxcd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