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中国央行很赚:吃利息差年赚1800亿元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会对外宣布盈利情况。比如,中央银行美联储2013年公布其利润高达814亿美元,而央行公布其2013年利润升至46亿欧元,并宣布将其风险准备金水平保持在平稳状态。但中国 中央银行却从不公布其收益数据,只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这反而令外界对其实际收益产生了另类的兴趣。日前,有大陆 财经类网站 发表文章 ,分析了中国央行的收支情况,估算央行去年的利润,称中国央行去年的利润〝很可观〞,约有1800亿人民币左右。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日前,有业内人士撰文称,由于央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和行政运营成本与庞大的息差收入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央行的主要的收益,就是通将其所持有资产的收入扣减其负债的利息成本后得到的差额。据估算,中国央行去年的利润有1800亿人民币左右。


这篇文章坦言,由于央行从不公布收益数据,只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而且其各项资产的具体结构也保持神秘,所以,是以资产负债表年初与年末的平均值来作为持有均值,并通过一些公开信 息以及学者的一些研究成果,作大致估算。

  

据分析,从2003年到2013年,央行的总资产从人民币6.20万亿增长到31.73万亿,其中,外汇已增长到26.43万亿,占到总资产的5/6。  


文章假设央行的资产配置与全球外汇储备币种的结构相似;长期外债假设以持有到期方式核算,根据美国、德国等国的数据,假设年收益率为3%。这样粗略估算央行外汇资产去年的收入约为6927亿。此外,央行对外再贷款、再贴现业务和持有的国债估算约产生利息收入1345亿元。上述几项合计估算2013年央行的总收入大约为人民币8272亿元。

  

据分析,央行主要的负债出自货币发行和存款准备金。文章分析指出,从2003年到2013年,货币发行从2.12 万亿增长到6.93万亿,基本没有成本的;存款准备金去年的平均值是19.3万亿,法定准备金利率是1.62%,超额准备金利率是0.72%;存款去年的平均值是2.47万亿,央行支付活期存款利息;央票等有息负债从2008年最高的4.5万亿降为目前的7700亿,央行已逐渐用更低成本的保证金来替代央票用来回收对冲因外汇储备增多而被迫释放的货币量。以此估算2013年负债端须支付的总成本为3580亿左右。

  

将上述利息收入和支出相减,大致测算出中国央行在2013年的净息差约4692亿元。而去年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1.89%、欧元相对于人民币升值0.68%,用2013年平均的美元和欧元资产测算,大致去年汇兑损失2630亿。

  

此外,央行持有的黄金资产以成本计价,2013年黄金价格下跌30%,使得账面上670亿人民币的黄金资产要遭受200亿的浮动亏损。扣掉汇兑损失和黄金跌价损失后,可算出央行去年的利润有1800亿人民币左右,这仍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文章强调指出,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都是官方机构,以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为其基本职能,但这并不代表没有盈利。央行在实际运作中同样也会优先采用低成本的方式和工具来实施货币政策。

  

由于中国央行很少对外披露相关的详细数据,所以,上述通过推断而得出的结论也受到外界一些质疑。对此,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认为,在现有数据条件下,只能假设,但这样的研究和讨论多了,应该会推动央行增加透明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To1F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