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巨额外汇储备成中国经济负担

近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称,中国 接近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用来投资,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但今年5月曾明确表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已经成为沉重负担,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李克强:巨额外汇储备是沉重负担


陆媒《》7月15日报导,今年4月,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主办的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 (92期)上称,经济增长还是要依靠投资驱动,中国民间储蓄率高,而且有接近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用来投资,维持经济%7.5左右的增长。


外汇管理局官员6月12日表示,大陆 的外汇储备已达4万亿美元,其直接和间接收益已不足以抵消产生的问题 和代价。


外管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在6月12日接受采访时称,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带来一系列挑战:一方面增大了本币供应,形成国内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进一步增加。


中共李克强在今年5月访问非洲 时曾表示:“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国家的一个沉重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


中国外汇储备过多背后藏隐忧


在信用货币时代,持有过多的外汇储备是一种负担。衡量外汇储备的适宜度,目前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国际收支领域的权威学者特里芬(R Triffin)提出,一国的外汇储备与它的贸易进口额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以满足5个月进口需要为标准,满足2个半月进口需要为最低限。2013中国进口为19,504亿美元,5个月进口约为7,800亿美元。以此为标准,2013年的3.8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超标率达389%。


方法二:储备/债务比例法,认为外汇储备量以占全部外债余额的40%为宜。截至2013年底中国外债余额为8,630亿美元,对应的外汇储备标准仅为3,452亿美元,连2013年底中国外汇储备的十分之一都不及。


中国外汇储备过多,同时还存在两个重要问题:


第一,央行收汇需要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加剧中国本就严重的货币超发问题;


第二,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国债等高流动性资产,回报率很低。尽管中国的对外净资产高居全球第二位,但2008-2012年国际收益累计净亏损超过7000亿美元,因为中国对外资产回报率大大低于对外债务的成本。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FboD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