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禁闻】一天三线索 周永康案趋终结?

7月14号,被中共当局一拖再拖的〝周永康案〞,突然同时释放出好几条线索:首先,周永康的三名心腹高官被立案侦查;其次,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关系密切的四川富商〝刘汉案〞,二审开庭;另外,中共将提早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会上有可能正式公布对周永康的贪腐调查报告。这是否代表周永康案即将被公布?周案的终结点又将在哪里?


无论牵动这三条线索中的哪一条,都会追踪到同一名癥结人物——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7月14号被立案侦查的三名高官:、李东生、王永春,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心腹〞。三人在上个月被开除籍,现在被中共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被正式批准逮捕。


蒋洁敏被称为周永康的〝长期门生〞。而王永春是周永康在大庆油田工作时的得力助手。他们和其他石油帮高官的落马,被视作当局在翦除周永康在石油系统 里的羽翼。


而前李东生则是在去年12月被免职,当时他被公布的第一头衔是所谓的〝办公室〞主任,也就是由江泽民指令成立的,专门迫害的机构,与政法委合署办公,周永康和罗干都曾经出任〝610〞头目。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这三个人被捏在一起开除党籍,现在又被同日批捕,其中的意味已经非常明显了。〞


同样在14号,原四川富商刘汉涉黑案,在咸宁市进行了二审。刘汉在今年2月被当局以涉嫌黑社会,以及故意杀人等罪名被公诉后,大陆 媒体曝光他背后有〝大靠山〞。《财新网》还说,刘汉是周永康之子周滨在四川的生意伙伴,并有投资往来。


刘汉等人在5月被判死刑,之后提出上诉。


而另一条在14号释放强烈信息的线索,是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所报导的:〝四中全会料提前召开或公布周案〞。


文章 引用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高层 希望提早到8月或9月初召开〝四中全会〞,以回应公布〝周永康案〞的压力。


文章还说,当局担心,周永康的落能会动摇公众对大陆司法体系的信心。因此,包括执法和宣传部门的高级官员在内的消息人士指称,中共领导人已经决定在〝四中全会〞上强调法治问题 ,以减少公众对周永康被查落马,是由于斗争需要的猜测。


旅美中国 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最近还有消息讲,曾庆红也被控制了,不管它这个谣言本身是真是假,但是这种传言能传出来,其实它一定是有出处的,它一定有原因的。〞


一天之内三条线索,归结在周永康一身。但周永康,显然并不是近期当局一系列动作的句号。


李善鉴:〝他们的最终目标,已经远远不是周永康本人了。特别是联系到前几天被清掉,那有关现在的各种传言也是到处都是,当他开始动军队的时候,我觉得已经超出周永康的范围了。〞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徐才厚被拿下以后,江习两派的权斗已经彻底摊牌了,对于周永康的处理,习近平很有可能会把声势搞得特别大,从而为最终清除势力做好 铺垫。〞


不过,评论进一步指出,清除江派势力,可能也不一定是句号。


李善鉴:〝只有把江派整个搞下去,习呢,他才可能去做一些他想做的事情。但是他想做的事情,是不是就是对的事情,合理的事情,还有待观察。〞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认为,现在起码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清除江派势力,但是,就看中共高层 有没有魄力,敢于解决这些共产党本身长期存在的问题。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7sEN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