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钢铁业负债高企 银行视为贷款高危区


黑龙江最大钢企西林和四川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川威集团,负债数百亿,钢铁业低迷。(资料室)


黑龙江最大钢企西林和四川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川威集团目前负债数百亿。在钢铁业低迷下,曾经被银行视为优质贷款的钢企贷款,如今已成为银行的高危贷款。

黑龙江最大钢企西林负债190亿 濒临破产


2008年四万亿经济刺激下,各行业大规模投资产生了大量债务的同时,对各行业产生的影响已显露,多行业严重产能过剩,其中钢铁行业最严重。大部份钢企债台高筑,破产的破产,停工的停工,钢铁行业一片萧条。


近期,黑龙江最大钢铁企业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曝出一季度负债190亿,濒临破产的消息。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西林钢铁负债总额超过230亿元;到2012年底,负债总额增加至近2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9.78%。到今年一季度负债总额有所下降,约为190个亿。


《理财周报》7月14日报导,西林钢铁回避该报记者提出有关财务状况的问题 ,而目前可以查到其与当地银行之间的借贷是2010年建设银行伊春分行为西林钢铁提供8种金融产品服务,累计融资24.3亿元;2011年,伊春建行再为西林钢铁旗下辽宁灯塔矿业有限公司提供贷款4亿元;2012年,农业银行伊春分行向西林钢铁等地区主要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


而伊春农行和建行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在核实和协调中,无法透露与西林钢铁之间的贷款额度。


一位西林钢铁厂员说:“前几天,厂里的很多产品和设备都贴了银行和一些机构的封条,这两天又都撕了”。


一位钢铁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钢铁业市场长期不景气,钢企效益一降再降,负债也越积越多,最后就是资金链断裂 导致行业洗牌。去年是一些小钢厂,今年是像西林钢铁这样较大规模的钢企,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


钢铁业贷款被银行业视为高危贷款


除了西林钢企外,四川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川威集团也是负债高企,在7月初,川威集团宣布司法重整。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川威集团的债务已高达到272亿元。受其债务牵连的包括中国 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几家主要融资银行。其中在“钒资源综合利用”一个项目的银行贷款就高达32.7亿元。此外,近2年其通过信托融资从未间断过,包括中铁、国民等三家信托公司融资总额超过11亿元。


据上述陆媒报导,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称,钢铁行业是一个敏感行业,现在行业整体不景气,银行有大量贷款在钢企里,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银行就会着急抽贷,一抽贷钢厂就运行不下去。


银监会早在两年前就把钢铁行业列为风险敞口最大的高危行业之一。今年,钢铁行业成为重灾区,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利润下滑,企业经营困难。钢铁行业贷款早就不是什么优质资产,相反,这一部份是不良贷款的高发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WeGZ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