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华日:中国银行停止试点人民币跨境汇款

根据知情人向《》透露,中国 各大银行已经停止一个实验性计划,这个计划是由央行批准,帮助公民转移大笔资金到海外 。这次叫停发生在该计划受到中央电视台的批评之后,凸显了中国富豪转移资金到国外这个问题 敏感性。专家说,的批评可能阻碍放松对金融系统 控制的努力。

央行调查中国银行洗钱指控


《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报导说,大型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都停止了这个计划。它允许中国人跨境汇款人民币。知情人说,这次停止发生在中共央行开始调查有关中国银行使用这个计划帮助客户洗钱的指控之后。


上周,央视指责中国银行不当帮助客户逃避中共对于跨境资金转移的控制。在某些情况下,银行跟移民机构合作,帮助客户掩盖他们资金的来源。


中国银行否认指控。它在声明中说,它在开展业务过程中遵守监管要求,包括禁止洗钱。


争议发生在政治敏感时刻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争议发生在政治敏感时刻。中共最高领导人在深化一个全国性的反努力,聚焦于那些涉嫌将贪污受贿得来的赃款转移到国外的官员。本月早先,中共常委呼吁解决问题。


分析家和经济学家广泛承认,中国的封闭资本账户系统已经变得更加千疮百孔,规则经常被规避。中共央行2008年的一份报告说,自从九十年来中期以来,有18000名腐败官员和国营企业雇员逃往国外或者藏匿,他们涉嫌随身卷走1230亿美元。他们最爱用的一种方法,就是通过移民海外的亲人帮助带走现金。


央视报导曝光了央行两年前启动的一个试点计划,它允许少数几个被批准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通过广东省分行为个人提供跨境人民币汇款服务。知情人说,央行从未公开宣布这个计划,因为它意图悄悄的开展实验。


“这个计划本身既不是非法,也不是不恰当,因为它获得央行批准,但是问题是,是否任何银行走得太远,提供给客户不应该的服务。”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高管说。“在央行从调查当中作出结论之前,我们都必须踩刹车。”


在向海外汇款之前,中国公民常常必须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在目前的规则下,他们不允许兑换或向境外汇款超过每年5万美元。知情人说,这个试点计划允许公民规避这个限制,让他们转账无限量的人民币到海外,然后兑换成外汇。


央行不太可能撤销试点计划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接近央行的官员周一说,央行不太可能一股脑撤销这个试点计划,因为它符合北京放松资金流入流出大陆 并倡导人民币在海外使用的更广泛努力。在一份最新的旨在逐步放松资金流动的公告当中,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周一发布修改条例,让中国企业更容易保留海外盈利和在其他国家赢得的分红。


一些分析家说,停止汇款业务相当于政府改革努力的倒退。“这个行动凸显放松资本流动限制的好处跟允许更资本流动但缺乏对金融机构有效监管的风险之间的紧张。”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学者Eswar Prasad说。


根据知情人透露,直到最近,中国银行一直向富豪客户提供人民币境外汇款服务。在上周的声明当中,该银行说该服务局限于那些寻求投资移民的客户,或者购买海外房地产的客户。它说它也制定了程序,要求银行检查客户资金的来源和目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p4oKl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