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陆企业债存三大风险或引发系统性危机

最近,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对中国 企业债风险发出警告。今天,大陆 官媒报导称,大陆企业投资效率低、资金运行效率低以及中国企业互保联保模式,这三大风险点,或将引发系统 性风险。

国际金融机构发出警告


大陆官媒《经济参考报》7月7日报导,近日,包括标准普尔、摩根大通、里昂证券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对中国的企业债务风险发出预警。


对于中国企业的实际债务规模,官方从来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过。而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在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截至去年末,中国总债务相当于GDP的210%,其中家庭债务相当于GDP的34%,债务相当于GDP的57%,而企业债务,包括贷款和债券,相当于GDP的119%。


陆媒报导认为,债务规模越大、特别是债务占GDP的比重越高,风险也越大,因为债务占GDP的比重越高,说明资金的运行效率越低。资金运行效率低,风险自然也就大。


中国企业债三大风险点 或引爆系统性风险


陆媒报导,近年来,中国大陆企业的投资效率开始急剧下降,以房地产为主体的非生产性投资、虚拟投资比重越来越大,效率也越来越低。所提供的GDP,更多是一次性或低效率的。投资效率低成为目前企业债的重要风险点。


在生产性投资占主导的市场,资金运转效率比较高,而中国大陆自2000年以来,企业资金相当一部份转向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导致资金运行效率低下,从而带来并隐藏巨大的金融风险。


中国企业债务除了规模大、数量多、增速快外,企业间没有保障的互保联保,是最大的风险隐患。银行在给企业投放资金过程中,都过度强调形式上的抵押担保,而不重视抵押担保的质量,尤其是互保联保,已将债务风险以乘数效应放大。


今年以来,大陆许多地方出现因一家企业破产而导致整个地区出现严重金融风险的事件。当一家企业出现风险时,会带动一批企业出现风险,甚至把政府拖下水。如此一来,中国的企业债风险,就不是简单的帐面风险,必须按照乘数效应来分析和判断,一旦失控,就可能在瞬间迅速蔓延,引发系统性风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TNntV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