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中石油海外两高管被带走 加拿大项目被聚焦


合成图)


继主管中石油海外 业务的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等人今年5月被带走之后,陆媒披露,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近日额被带走调查,显示中共对中石油的海外业务的调查仍在深入。

中石油内部通报涉加拿大收购项目 妻妹任总经理


财新网引述消息人士指,宋亦武于上周被带走,李智明则是在6月底被召回国后在机场直接被带走。


宋亦武系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之子,2004年被任命为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在这一位置上已任职十年之久,是中石油海外项目谈判的主要负责人。


李智明曾在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突尼斯项目和尼日利亚项目担任经理,2010年6月开始担任中石油旗下负责开发加拿大油砂区块的道沃合资公司总裁,此后该公司更名为Brion能源公司,李智明继续担任该公司总裁。


Brion能源公司于7月10日发布了李智明离任公司总裁职务的消息,接任该职务的是公司另一名董事陈曙东。陈曙东曾任中油国际(尼罗)公司副总经理兼苏丹六区总裁、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工程师,分管苏丹事务。


工商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7月,薄启亮、宋亦武和李智明皆为Brion能源的董事。李智明同时担任中国 石油国际投资公司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是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业务的负责人。


目前尚未能获知薄启亮、宋亦武和李智明具体因何原因被查。财新网引述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薄启亮被调查之后,中石油在内部通报会上提及所涉问题 就包括加拿大地区的收购项目。中石油加拿大另一负责人,也就是周永康的妻妹被报导在加拿大至少敛财数十亿美元,目前隐藏在加拿大卡尔加里。


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油砂赌局


今年6月,大陆 《财新网》曾刊登《中石油的油砂赌局》一文,揭露中石油历时4年,耗资40亿加元,在加拿大的麦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两个油砂项目收购中,并没有探明储量,而在资产并购时,探明储量是衡量资产价值的主要依据。此外,未来 十年间,中石油还要为加拿大这两个油砂项目花费至少300亿加元才有望看到产出。


同为三大石油央企的中海油和中石化在加拿大的收购项目均已具备稳定的规模产量。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能源业人士对中石油收购阿萨巴斯卡公司油砂项目的做法感到不解,认为中石油的交易不啻为一场赌博。


李智明被带走调查,原定于6月完成的油砂区块收购目前仍未最终交割。


除了涉及上述两个交易外,中石油集团下属的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早在2007年1月,获得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地区11个油砂区块的采矿权,但这些区块并没有规模开发。


财新网的报导称,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由贾晓霞担任,她是北京神秘富商周滨的阿姨,长期居住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石油重镇卡尔加里。贾晓霞曾就读复旦大学外语学院。之后进入石油系统 发展,先后在中石油厄瓜多尔和加拿大分公司工作,在加拿大华人商界颇为活跃。


但2013年12月周滨及其继母贾晓晔失去后,贾晓霞的行踪也变得飘忽起来。有加拿大能源业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目前贾晓霞仍滞留在加拿大,但已鲜在公开场合露面。


中油加拿大涉周永康案


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今年5月中旬被带走调查,同期被带走的还有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显示中纪委针对中石油窝案的调查已经从国内业务延伸到其海外业务。


2010年1月,薄启亮升任中石油副总裁,同时继续兼任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总经理、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 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中石油的海外业务板块。薄启亮这几次重要的提升都发生在因涉嫌违纪落马的掌控中石油期间。


5月17日,当时搜狐发表的报导标题为“周家阴影下的薄启亮”,指薄启亮违规提拔周滨后母的妹妹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副总,级别为副局级。文章 还透露了薄启亮与蒋洁敏关系、与其亲属如何分享利润的一些细节。


据媒体报导,贾晓烨的妹妹贾晓霞曾就读上海复旦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在其姐姐贾晓烨成为周永康的妻子后,没有任何石油工作经验的贾晓霞被调入中石油,成为了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的首席代表,并且直通当时的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


知情人士透露,贾晓霞是周永康夫妇在加拿大的代理 人,手上掌握着中石油动辄就是上百亿美元的资产收购和合资项目,至少敛财数十亿美元。目前隐匿在加拿大,有关部门正寻求让她归案。


书记周永康在进入中共高层 前,在中共石油系统盘踞32年,曾担任正部级高官并掌管石油系统13年(1985~1998年)。周永康离开中石油后,之后的掌权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周永康家族实际控制中国的石油行业,并从中捞取巨额财富。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Kgys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