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外媒:中国二季度GDP略升预期 销售和信心仍恶化

随着央行释放一波借贷帮助地方继续投资项目,当局周三宣布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达到7.5%,略微好于预期。但是报导说,在一个又一个行业里,销售和信心仍然在恶化,一切指向跟GDP数字相反的方向。外媒也质疑,依赖刺激提振经济,将带来什么后果?

大量放贷延迟中国 经济放缓


》7月16日报导说,国家统计局周三也发布数字,显示六月份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轻微加强,而零售业增长轻微放缓。大量放贷似乎抵消或至少延迟了一个广泛预期的中国经济放缓。


但是放贷的代价是进一步增加了这个国家相当重的国内债务负担,自从2009年采取重度货币刺激以来,债务在急剧上升。


西方经济学家早先估计,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7.4%,跟第一季度相同。


央行周二发布的数字显示,银行借贷六月份同比飙升,而社会融资总量,包括影子银行,也加速上升。


央行一直鼓励商业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给中小企业,它们长期以来难以获得借贷。但是许多中国商人说,扩大借贷真正的受益者,像过去一样,总是国有企业和地府。


许多经济学家仍然预期,随着房价在三十年的飙升之后开始收缩,中国经济会进一步放缓。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周一预测,增长明年将放缓到6.8%,并且有15%的机会它将放缓到接近5%。


一切指向跟GDP数字相反的方向


时报》7月16日报导说,尽管数据暗示增长在稳定,但是数百万的中国商人似乎仍然在挣扎。


国家统计局周三宣布,第二季度GDP增长达到7.5%,但是对全中国的企业的独立调查显示,在一个又一个行业里,销售和信心仍然在恶化。


“所有一切都在指向跟这个GDP数字相反的方向。”“中国国际褐皮书”总裁Leland Miller说。这是纽约市的一家数据服务商,每个季度调查全中国2200个私营企业来评估经济活动。


中国经济增长近年最大的一个引擎—建筑在受挫,而出口商刚刚开始从一个疲软的冬天复苏,零售业增长趋于平缓。这促使政府加大投资和开支。国家银行放贷给国家铁路系统 ,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的数额翻番。


结果是新铁路线建设的疯狂支出—比去年六月上升32.1%。即使私人领域新屋开工数量急剧下降,中国钢铁产出仍然创记录。


自从2011年末以来每个季度,总的借贷上升的速度超过经济产出。借贷在六月份进一步加速。但是Miller和其他人的调查显示,私营企业对于借钱正变得越来越不感兴趣,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多少投资盈利的机会。


“自从今年初以来,我们还没有感受到我们的业务有任何改善。”南昌齐诺瓦电器公司业务经理万艳红说。


“总的来说,最近几个月跟去年同期比较,业务非常缓慢,非常安静。”广州办公家具店,“UB办公系统”经理Kay Lam说。


中共官员再三呼吁再平衡经济,鼓励更多的家庭支出,少一点依赖债务融资投资项目。但是每一次增长开始下滑到官方目标7.5%以下的时候,就像今年第一季度那样,政府就迅速打开进一步信贷的水龙头。


政府内外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面临一个选择 :要么放缓借贷并接受稳定的经济增长下滑,要么继续重度借贷并冒着当金融系统开始步履蹒跚,某一天经济增长急剧下降的风险。


“虽然没有一个办法来准确肯定的预测中国抵达债务能力极限的时间点,但是我相信,目前信贷扩张的速度最多只能再继续三到四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Michael Pettis说。


中国经济逆势而行或许不是好事


《时代》7月16日报导说,中共周三宣布第二季度的GDP数字,非常令人惊讶,它们好于预期。这个统计数字可能将提升全球的情绪。投资者一直担忧一个放缓的中国将冲击整个世界经济。更蓬勃的中国增长将可能冷却这种不安。


然而,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谜。不知怎么的,尽管遭遇的各种问题 应该让中国经济放缓,但是它仍然继续拥有动力前行。占据GDP的16%的最重要的房地产领域,正经历一个重大衰退。今年大多数时候,政府试图控制债务的危险水平并箝制影子银行。收紧的信贷应该转化为放缓的增长。北京照道理也应该精简臃肿的钢铁行业,消除产能过剩,这一切,虽然对未来 经济前景有益,但是对短期增长应该产生拖累作用。


因此,为什么中国又一次战胜地球引力?常年总有人怀疑 数字被夸大了。凯投宏观根据其他更加可靠的指标诸如货运量和发电量,估算最近几个季度,中国GDP可能增长6%。但是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将最新的增长归咎于政府刺激措施,当局小心翼翼的将资金针对性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住房。


这是一个聪明的举动。中共政府拥有充裕的能力来维持增长前行。然而,依赖刺激也引发人们怀疑,它将带来什么后果?六月份新增贷款达到五年来最高,这暗示政府在再次放松信贷。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北京将牺牲换取增长吗?


迄今,中共领导人已经控制了他们通常对增长速度的迫切感,这是一个迹象显示他们意识到经济当中潜伏的危险。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债务已经飙升到惊人的高度。最近标普的报告计算,中国企业的未偿还债务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加上巨大的产能过剩,影子银行的高风险膨胀和房地产泡沫的迹象,中国经济充斥着问题,威胁到它的未来。一些经济学家相信,北京需要解决这些弊病并抵制使用信贷和其他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的努力,否则就会面临一个可能的金融危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wpNI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