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吴敬琏一语道破:中国房价过高的真正原因

目前据统计,在大陆 全国实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已经有37个全部或者部分取消了限购。尽管如此,大陆房价高依然使其很多民众买不起房子。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一语道破,中国 房价过高的真正原因。


大陆媒体报导,西安、杭州、贵阳三个省会城市28日同一天宣布将全面放开楼市限购。其中杭州于29日全面放开,而西安与贵阳将于9月1日起全面放开。至此,加入限购松绑的城市已达37个,尚未取消或者松绑限购的城市还有9个,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以及三亚、珠海、南京、大连、西宁5个二三线城市。


针对时下〝购房难〞问题 ,28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右图)在广州购书中心宣传他的新书《直面大转型时代——吴敬琏谈全面深化》时称,当局的〝限价令〞不是解决房价过高问题的正确措施,根本之策是解决货币超发的问题。


〝货币发多了,房价就会涨。〞吴敬琏通俗地解释,房价过高其实是货币现象,用手段来控制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大陆发行的货币是GDP的200%,从长远来看,〝限价令〞并非一个正确的决策。〝一是不一定限得住,二是即使限住了,别的东西也会涨价。〞吴敬琏说:〝根本之策是解决货币超发的问题。〞


另外,对国内的经济学常识 吴敬琏表示也有些看法。〝一提宏观经济就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吴敬琏认为,那是典型的凯恩斯主义观点,跟中国的现实不符。就是这种思想让国家动不动就加大投资。


对于一个国家应该怎样让民众买得起房子,吴敬琏表示,发达国家也不能保证人人买得起房。但发展中 国家有自己的办法,即设立公租房,保证人们能有住房。吴敬琏指出,当局没有义务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但决不能让一个人睡在大街上!


不过,吴敬琏同时也指出,国民的购房观念普遍太急,大学毕业就买房不现实。毕业就买房在欧美发达国家也不是主流现象。像东京附近的某些地区,还出现过三代人买一套房的案例。他呼吁大家要转变购房观念。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1ByM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