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中共判维学者终身监禁震惊国际 美欧谴责



周二(23日)在新疆一个法庭,以“分裂主义”罪名判处一名和平抵制中共对维吾尔政策的大学教授终生监禁,并且剥夺 全部财产。这是近年来中国 异议人士受到的最严厉惩罚。政府,欧盟,美国笔会和人权团体纷纷谴责中共的判决。人权团体指出,对温和派维吾尔人的严厉打压将只会导致更多激进和暴力。



对异议人士的最严厉惩罚


时报》9月23日报导说,给伊力哈木?土赫提下达的这个判决是近年来中共对政治异议人士施加的最严厉惩罚。土赫提在乌鲁木齐的两天审判之后于上周三被定罪。他今年一月份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并带到新疆,并被指控“分裂主义”。他当时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经济学。


根据辩护李方平说,当警官拖着土赫提离开法庭的时候,他呼喊着,“不公平!不公平!”


土赫提的妻子已经八个月没有见到他,直到上周开庭。当判决宣布的时候,她大哭不止。


共产党领导人长期说新疆处于跟“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力量的战斗当中,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杜绝叛乱。


但是外国学 者,外交官和人权倡导者谴责中共对维吾尔人的强硬政策,说中共对土赫提这样的温和派采取严厉措施只会导致维吾尔人进一步激进和暴力上升,包括外国极端组织鼓励的活动。


七名学生被捕面临审判


》报导说,44岁的土赫提被指控“组织和领导分裂主义组织。”官员在法庭上列举的证据包括土赫提阐述对于维吾尔身份和中共民族政策观点的材料,许多材料来自于他在课堂上的教学和他运营的网站 “维吾尔在线”。官员认为土赫提的组织包括七名他的学生。这七名学生也被拘捕并很可能面临审判。


检察官认为,土赫提通过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将维吾尔事务国际化,并且翻译有关新疆的外国文章 贴到维吾尔在线网站。


李方平说,“他在法庭上显示了伟大的精神。”“他对每个指控都做出雄辩。他从头到尾都保持自己的清白。他在庭审最后做了精彩的90分钟的自我辩护。”


被没收全部财产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当局先前冻结了土赫提的银行账户,声称要调查金钱的来源。周二,法庭下令没收他的全部财产。


李方平说,“我无法想像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土赫提的妻子无法应对。他们刚刚冻结了他们毕生的积蓄80万元。”“他们怎么生活?她怎么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这个家庭的悲剧才刚刚开始。”


土赫提跟前妻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目前在印第安纳大学上学。在2013年2月的时候,土赫提准备跟女儿一起前往这所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但是在机场被拦截。


在2013年10月份汽车爆炸事件之后,警方加剧对土赫提的审查和骚扰,最终于今年1月将他拘捕。


西方外交官参加庭审被拒 美欧谴责中共


《纽约时报》报导说,外国政府谴责中共对待土赫提的方式。几个西方国家试图派遣外交官参加庭审,但是他们在法院门口被拒绝。法院被严密守卫,一些人持有盾牌。外国记者也被禁止参加庭审。


“土赫提教授一贯支持中国维吾尔公民的人权。”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说,“他的被逮捕箝制了一个重要的维吾尔声音,这个声音和平倡导中国不同族群之间,特别是维吾尔族跟其他族群的和谐 和理解。我们强调中共当局区分和平异议和暴力极端主义的重要性。”


美国政府呼吁中共释放土赫提和七名学生。


》报导说,欧盟周二声明谴责中共,说在土赫提的案件当中,正当程序没有得到尊重,并呼吁立刻释放他。


美国笔会周二发布声明说,将赞成统一的土赫提进行定罪对中共致力于社会和谐的宣称是一个嘲弄。今后维吾尔作家不太可能敢于说话了。


严厉打压加剧汉维紧张


《纽约时报》报导说,位于的人权观察研究员王马雅说,“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判决,即使按照中国标准来看也是极端严厉的。”“政府在烧毁连接中国温和派维吾尔人的唯一桥梁。这只会恶化和加剧汉维目前的紧张。”


王马雅想不出任何汉族异议人士近年被判决终身监禁的例子。但是她说,当局通常对待维吾尔异议人士更加严厉,特别是在2009年乌鲁木齐骚乱导致200多人死亡 之后。


王马雅指出,对土赫提的判决跟共产党近年严厉压制温和派异议人士的广泛行动相一致。这些判决显示,“当局在严厉限制中国已经有限的公民自由方面走得多远,并且未来 局势可能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8hCv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