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禁闻】维族学者被判无期徒刑 舆论哗然


维族学者被判无期徒刑 舆论哗然


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9月23号,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剥夺 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公布后,海内外舆论哗然。


关注伊力哈木案的大陆活动人士纷纷在网上发言,指责这个判决〝无耻〞,是政治报复性判决。


问题 学者王力 雄在社交网站 推特上说:〝2014年 9月23号,当局制造了一位维吾尔的曼德拉。〞


福建泉州网民〝一头活猪〞则质问说:〝一个和你讲道理的人都能判无期?你们真的就只听得懂枪炮声吗?〞


国际社会也纷纷发表声明表示谴责,〝国际特赦〞组织形容这次判决〝侮辱司法〞,欧盟认为判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完全没有理由〞,〝观察〞组织中国 部主任索菲.理查森也表示,〝伊力哈木一贯明确以和平方式倡导不同族群与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如果北京是这样定义‘分裂主义’活动,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将难望平息。〞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表示,中共当局重判伊力哈木,让对中共还抱有希望、和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感到彻底的失望。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位温和的批评者,主张改善新疆维族人与汉人之间的沟通,他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中共高压统治新疆的政策。


罢课学生 要求与梁正英对话


香港大专院校学生为期一个星期的罢课,9月23号进入第二天,抗议学生前往政府总部,要求与对话,并警告说,如果梁振英四十八小时内不与学生及市民对话,他们的抗议活动将会升级。


戴耀廷暗示十一启动行动


同一天,香港〝占领中环〞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也在他的个人脸书上向香港市民发出参与 〝占中〞的邀请,他说,〝在别人庆祝国家的大日子时,我们也会在中环摆下一场争取香港的盛宴,欢迎所有支持民主并愿意为达此目标而有所付出的人来赴宴。〞


外界认为,这是〝〞发起人,首次发出明确暗示,他们将于十月一号启动〝占中〞行动。


编辑/周玉林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4qEY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