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美女影星上官云珠自杀之谜



中国 大陆电影史上,曾是个耀眼的明星,1968年文革中却在上海跳楼而亡,结束了其短暂、灿烂而又悲剧的人生。不久前因言获罪的大陆老作家先生,曾撰文披露上官云珠因与有交集,文革中被迫害自杀的。图为上官云珠20世纪 40年代的照片。(网络图片



在中国大陆电影史上,上官云珠曾是个耀眼的明星,1968年文革中却在上海跳楼而亡,结束了其短暂、灿烂而又悲剧的人生。不久前因言获罪的大陆老作家铁流先生,曾撰文披露上官云珠因与毛泽东有交集,文革中被迫害自杀的真相。



上官云珠短暂的人生


据公开资料,上官云珠1920年3月2日生于江苏无锡长泾镇,原名韦均荦,先后在常州武进女子师范附中、上海五伦中学、苏州乐益女中读书。1936年辍学嫁给美术教师张太炎,1937年跟随丈夫逃难到上海,其后考入光华戏剧学校和新华影片公司训练班学习表演,改用艺名上官云珠。当时上官云珠有一子张其坚。


从1941年开始,上官云珠加入天地 剧社,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并获得了成功。不久,上官云珠与张太炎离婚,与耶鲁大学毕业生文人姚克结婚,1944年生女姚姚。之后,她步入电影行业,主演过《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等。1946年与姚克离婚。


1949年 建政后,上官云珠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出演了《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影片。1951年上官云珠与兰心剧院经理程述尧结婚,有子韦然,1952年离婚。


文革期间上官云珠遭到迫害,1968年11月23日凌晨,从家中四楼上跳下身亡,时年48岁。


上官云珠被毛泽东看上


铁流先生在文章 中称,1957年 7月,毛泽东到上海布署掀起反右运动的高潮。华东局书记兼上海市市长柯庆施深知毛寡人有疾,遂委派亲信约上官云珠与毛泽东谈话。上官云珠聪慧超人柔情似水,与毛泽东在锦江饭店跳舞游泳,又在毛下榻的住所长谈。


之后,已被列入“右派”名单的上官云珠,峰回路转,成为“重点保护对像”。1962年上官云珠入选“二十二大电影明星”,还曾是上海市政协第一、二届委员和第三、四届常务委员。


那次毛泽东看上上官云珠后,悄悄把上官云珠带到北京,在丰泽园小住,那时上官云珠对外的身份是御用专职“按摩师”。其后,毛泽东或专机或专列到上海,也召见上官云珠。


毛泽东写《卜算子咏梅》一词的真相


后来毛泽东渐渐淡忘了上官云珠。但1961年11月,上官云珠用练就的瘦金体书法写下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寄给毛泽东。


毛泽东随后写了一首词《卜算子咏梅》回赠:“风雨 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荒唐可笑的是,毛泽东这首偷情之作,之后却被文人们大肆吹捧。


文革中上官云珠因与毛的关系遭到迫害


之后,在保密处截留了一封上官云珠从上海寄给毛泽东的信,找毛大闹。毛只好让步,于是江青结束了20多年没有名份的生活, 1962年9月29日,毛与江青会见印尼总统苏加诺夫人,报纸上第一次称江青为毛的夫人。


1966年 ”爆发,大权在握的江青立即下手报复上官云珠,对其残酷批斗反覆抄家。上官云珠望毛泽东出面救她,可是毛泽东硬不肯为她说一句话。


从1968年9月开始,由江青直接操纵的“上官云珠专案组”和成立的“上官云珠特别专案组”,相继逼迫上官云珠写出更翔实的与毛泽东等人在一起的交待材料。上官云珠实在写不出令“专案组”满意的材料。


1968年11月22日傍晚,上官云珠又被专案组提审,被审讯人员猛扇耳光,拳打脚踢,折磨了两个多小时后踢出门外。专案组最后通牒称,她第二天必须交代,否则后果自负。上官云珠不知该怎么办,就在23日的凌晨跳楼自杀了。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YtkVy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