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新〝官场现形记〞:受贿4700万舍不得花铺地上欣赏


近几年来官员非正常死亡 的现象逐年增多。今年1月至9月,被媒体公开报导的,已至少有34名中共官员死于自杀或排除他杀可能的事件。仅仅在10月份,见诸报导的中共官员自杀人数就达5人。在北京当局反腐运动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官员自杀很自然地引发了死者是否有问题 的猜想。日前,有媒体发文探讨官员自杀背后的心理因素,试图给愈演愈烈的官员自杀现象提供一个看来比较合理的解析,却不经意从侧面揭开了极端扭曲、恶化的中共官场环境的冰山之一角。


中共喉舌媒体《廉政了望》(以下简称)11月24日发文分析了中共官员们在不正常的官场环境中,因各种压力而产生严重压抑、焦虑、分裂感,并进而导致产生各种心理疾病,用怪异的行为满足自己,或用死亡来选择 终身逃避的现象。


该文引述成都电子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称,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遇到的心理冲突较多,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作用在人身上,第一阶段会体现在身体健康出问题,第二阶段则是心理上出问题,最后阶段,当压力〝奔向心灵〞时就可能选择死亡来逃避这些心灵的重负。因此,自杀的官员不一定都有腐败,但有精神或身体上的问题。


报导披露,一名日常感觉自己总是心悸、失眠的官员感慨,导致自己产生心理冲突最典型的情况就是在潜规则与明规则之间的纠结。


上述官员称:〝有时不是个人私欲的问题,一些不良的生态下,有很多执行层的干部游走在制度规定和领导意志之间,执行的工作甚至还会与自己的道德认知、甚至人格尊严相悖。〞


一名县环保局环评科科长透露,表面上县委领导要求做好 环评工作,遇到招商引资一些环评不达标的企业,领导又要求〝必须达标〞。这个〝达标〞过程中,作为科长,他必须先签字,他时常担心,什么时候出了事,自己肯定首当其冲地背黑锅。


据陆媒《三湘都市报》报导,今年6月5日,岳阳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杨坪罗,选择在〝世界环保日〞这一天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从市环保局大楼13层阳台纵身跳下,粉身碎骨。家属从死者兜里搜出了一封简短却不简单的遗书。




岳阳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杨坪罗自杀时留下的遗书。(网络图片)


显然,他们〝机动车检测〞的工作是有猫腻的,而这猫腻显然不可能仅由一个〝总工程师〞就能独立玩转的,结果却是有人跳楼,有人逍遥法外。


一位曾经参与 上访 户工作的一名副镇长也表示,自己被安排的工作与〝本心〞相悖,他抱怨说:〝很多事没办法,都说要凭良心,但是有时候自己的良心也不是自己能完全控制得了的。〞


〝官大一级压死人〞在当下的中共官场中是最普遍的现象,这导致中共的官们在上级面前卑躬屈膝,转身就可能把内心的压抑撒向下属,趾高气扬。这种不健康的压力传导线,使得身处这个政治环境中的每一个人都过得很压抑、焦虑,甚至导致人格分裂。


曾担任过市办公室主任的陈超在接受《了望》采访时表示,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有些领导〝不把下级当人〞的工作作风。


陈超透露,自己曾经服务过的一任市长,脾气暴躁。该市长经常脚跷到办公桌上听汇报,听得不满意,随手把手边的东西甩过去,有时甚至人格污辱,骂汇报人〝猪脑壳〞。汇报人还得捡起来东西,检讨自己。陈超感慨,这名市长甚至对自己的副职都毫不留情面。


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媒体报导称,有些官员因为长期固化官本位思想,退休后不久竟然因为强烈的心理不适进了精神病医院。


在这样极端扭曲的政治生态中,为了自己能出人头地,为了能往更高官职升迁,许多人便不择手段。


曾有大陆媒体报导,茂名下辖的信宜市有个镇长,是中国 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


一名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官员更是透露,有些人为了争取职位,无所不用其极,某官员甚至把自己的老婆〝送给〞上司。


一名接近官场的观察人士认为,心理失衡也是一些公务员心理问题的根源之一。大部分落马官员的忏悔里,常会提到的一条是,在与商人接触的过程中,慢慢 心理失衡,并最终走上贪腐之路。


有些官员反映,临近换届前,自己听到电话就心惊肉跳,内心乱七八糟的,都要崩溃 了。这种现象被心理学研究者称为〝官场利益综合症〞。因为换届时的明枪暗箭比平日更激烈。中共官员们担心的不止自己的官职能否保住的问题,他们还要担心因为换届调动,可能会牵连出很多经济的、的问题。


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高尿酸等成为中共官员的常见病。


2009年发布的《中国公职人员健康白皮书》披露,公职人员级别越高则健康状况越差。领导岗位公职人员的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其中血脂异常37.8%、血压增高18.9%、血糖增高10.3%、脂肪肝36.9%,这些都比普通公职人员高出5%-10%。他们心理上的焦虑症状、敌意、偏执症状、精神症状四种表现都更明显。


今年11月4日,广东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正科级主任科员宗先忠从18楼一跃而下,当场死亡。《南方都市报》报导称,宗先忠10月31日刚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


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心理压力长期得不到疏导,就可能产生各种心理疾病,甚至出现〝用怪异的行为满足自己〞的现象。


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是已处极刑的巨贪、原河北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他在短短20多个月,受贿4700多万现金,一分都舍不得花。每次他到藏钱的小屋,就把现金一摞摞铺在地上,〝静静地欣赏〞,于是便觉得〝我满足了,我现在终于有钱了〞。


李媛称,相比于其他人群,官员对于心理疾病更加讳疾忌医。究其原因,〝官心病〞主要来自人际压力与工作压力。在官场法则面前,个人的挣扎往往显得苍白无力。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7bwP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