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华日:央行降息难令大陆银行减贷款利率



由于大陆商业银行担忧利润受损,它们可能不愿意降低贷款成本,这使得央行试图通过降息来刺激放缓的经济增长的行动作用相当有限。



》11月24日报导说,中共央行周五削减存款和贷款利率,但是它削减贷款基准利率的幅度大于存款利率,同时赋予银行设定存款利率的更大灵活性。这些动作是想让中国 的银行吸引储户同时减少对众多私人小企业的放贷成本。


但是银行家和分析师说,商业银行可能不愿意遵从央行的旨意。由于贷款降息和存款降息的幅度不一致,这个差异可能挤压银行利润。


中国银行可以设定贷款利率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大陆银行业可以任意改变贷款利率,但是它们对于存款利率没有完全的自由。存款利率受制于央行确定的上限。


国信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说:“银行可能试图通过增加他们的贷款溢价来维持他们的利润,”贷款溢价指的是基准利率和贷款成本之间的差价。“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方面,降息只会有非常有限的效果。”


中国银行一名官员说,现有贷款的利率将下降,因为它们是在跟基准利率挂钩的情况下设定的。但是对于新增贷款,银行可能将维持利率不变,因为随着经济变弱,贷款的风险在增加。


多家银行提升存款利率抢储户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央行发布降息公告之后很快,包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立刻把它们的存款利率涨到允许的上限。一名银行官员说他们希望在争夺储户的竞赛中占据上风。


中信银行一名信贷官员说,非对称降息的影响将“相当大”, “我们尽快提高了我们的存款利率,但是还没有收到贷款利率的任何通知。”


中国银行忽视小企业需求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许多企不确定他们能从央行降息获得多少帮助。上海丝绸纺织公司总经理陶马斯介绍,这家私人出口商想要在二月份农历新年前夕贷款支付雇员工资和奖金,他们已经向在线金融公司申请借10万元,“但是利率太高”。如果银行能够降低它们的贷款利率,她说“我们肯定将考虑向银行借钱”。


大陆的银行因忽视小企业的需求而偏袒大型国企而长期受到批评,银行认为借钱给国企风险小。


降息将减少银行利润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估计,降息行动将减少大陆银行业明年利润率的0.13~0.19%,这意味着他们的纯利润9~12%。


大陆的银行股在周一股市大涨中逆市下跌。


上周五的降息释放了迄今以来中共最高层 对中国经济的放缓越来越不安的最强烈信号。自从2014年 初以来,再三敦促中共监管机构帮助减少企业的融资负担。但央行处于对中国经济体系中债台高筑的谨慎,一直抵制降息刺激经济。


来源: 责任编辑:方涵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vHt8x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