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14

二月河给王岐山支招提到两个字 中共官场恐再掀风暴


中国 大陆知名作家二月河今年7月接受网站 访谈,系统 谈论了自己的反腐主张,引起了外界的注意。近日,南都记者针对〝小官巨贪〞等热门话题对二月河进行了一次专访。在专访中二月河向中纪委建议采用古代的〝弹劾〞制度来对付今天官场的贪腐。有分析指中共官场的是体制性腐败,在体制不改变的情况下,很难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从根本上来治贪。但二月河做为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体制内作家,他的这番治贪言论被大陆媒体公开报导,或许释放出中共高层 的某种反腐动态和信号。


今年3月,二月河出席中共〝〞期间,曾与来到河南代表团的中纪委书记有一段对话,向王岐山阐述了〝高薪不养廉〞的观点,提议中纪委借鉴历史 经验,得到了王岐山的高度赞同。


由此,这位以擅长写长篇历史小说 而著称的作家,开始成为媒体追访观点的热门人物。


7月,中纪委监察网站的《聆听大家》栏目邀请二月河做了一个访谈节目;8月7日,随州市委在一个以反贪为主题的工作会上邀请二月河作了一个题为《从历史、文学看当今反腐倡廉》的专题讲座。


11月19日,《南方都市报》就当下出现的〝小官巨贪〞等热门话题专访二月河。


自谦对反腐历史稍微有所涉猎的二月河,在这次专访中再次谈到自己在两会上曾提出的〝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让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的反贪主张。


他表示,各个时代都有弹劾制度。通过弹劾制度,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秦始皇专门设立了御史。后来还有监察御史。当然,御史不单管反腐,还管各种不法行为,比如不忠不孝等,都通过御史向中央反映。


二月河同时指出文化教育是治理反腐的一个重要措施。他说,文化教育是治理反腐的根本措施的一个部分。但光靠说服教育不行,应该通过群众监督、公开监督等制度管起来。


他感叹道:〝让孩子出去守规矩,有礼貌,不要讨便宜,不要去欺负老实人。这些家庭教育基本没有了。现在很多官员智商很高,各方面很能干,但是一些基础问题 不懂的。‘好好过日子’,这么简单的五个字不懂。不要出去乱搞女人 ,不要为非作歹,不要去欺负人。一些基础的教育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谈到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小官巨贪〞的案件时,二月河表示,像这样一个小官,家里竟然搜出37公斤黄金,上亿现金的现象〝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新的奇怪现象〞。历史上这方面的资料留下的不多,但〝小贪大贪都是贪〞,小官做得大了就可能是〝大老虎〞,会将权力最大化谋私。


针对二月河向中纪委支招,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11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 《二月河向王岐山支招弹劾的背后》表示,中国历史 上各朝代往往在建政初期就会建立起完备的政府监察系统,这给政府的有效运转、国家统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中共当今的统治,大规模的腐败像癌症末期的癌细胞扩散一样,从、政、军各界、从最高层蔓延渗透到中共官场,乃至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角落,在这种情况下,二月河建议的采用古代的〝弹劾〞等手段,自然无法起到治本的作用和效果。在中共的体制下,也很难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去实行。但是,二月河做为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体制内作家,他和主管反腐的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互动言论,被大陆媒体公开报导,或许释放出中共高层 反腐的动态和信号。


文章分析,习近平上任后和王岐山在中共内展开的反腐和打老虎行动,其采用的方法其实与二月河谈话中提到的〝通过弹劾制度,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有相似之处。


例如,在对周永康 宣布审查之前,中纪委采取从外围入手,先从石油系统、政法系统和四川省抓捕了周永康的大部份亲信,从他们那里搜集到周永康的犯罪证据,最后对周永康动手;或者从被抓捕的一定级别的〝老虎〞口中再获得下级的信息,例如周永康咬出曾庆红、交代出一批贪腐高级将领;再加上习近平在党内开展所谓〝整风〞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二月河说的〝弹劾、相互揭发〞都是十分相合的。


夏小强写道:〝在作家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议‘弹劾’方式反腐的背后,可以看到,中共内部特别是江泽民用权钱利益建立起的集团联盟 其实脆弱之极,不堪一击。随着反腐打大老虎的继续推进,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那些昔日阵营中的大量官员,可能从‘揭发弹劾’同伙身上看到了立功赎罪的机会,将会纷纷‘揭发’腐败,江泽民集团将会加速崩溃 。〞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LZLH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