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中国禁闻】1月1日完整版


中国 禁闻】1月1日完整版


提要

2015大陆民众新年期望

律师 共努力辽源阻会见遭终结

南水北调进京是福是祸?


英媒:上海市委书记应该跪下道歉


英国《电讯报》也报导了上海踩踏事故的相关消息,他们关注的重点是,当局对事故相关消息的网络审查。


报导说,在网路社交媒体上,人们在猜测事故发生的原因,也有人指责地方政客要为灾难负责,说:〝上海市委书记应该跪下道歉〞。而审查者则试图阻止有关踩踏悲剧的非官方观点浮现,受害者被抢救的图像也遭到删除。


上海踩踏事件 民指官方疏忽导致


2015年到来前的半小时,世界各地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氛围里,中国上海外 滩的倒数活动,却乐极生悲,发生严重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 ,47人受伤,成为全球2015年元旦的最大悲剧,也成为世界各地媒体报导的重要内容。


美国《大纪元》新闻报导说,上海民间传言,事故的伤亡数远远大于官方公布的数字。而事故的原因,民间也质疑是官方的疏忽所导致。


报导说,上海官方今年临时更改了外滩灯光秀的地点,大量不知情的民众还是照旧去外滩,造成数万人聚集,而警方也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外滩封路应对,进行安全防范,当时甚至还有车辆被困在人海中。


上海警方禁外媒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踩踏事故发生后,在上海的外国媒体被禁止参加警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报导说,这凸显了政府对于灾难批评性报导的敏感。


与此同时,中共喉舌《网站 的头条,不是上海踩踏事故,而是中共党魁习近平的新年致辞。


大陆踩踏事故屡发 死伤众多


在上海外滩踩踏惨剧发生之前,中国大陆2014年 至少还发生过三起踩踏事故,造成数十人死伤。


1月5号,宁夏西吉县北大寺在为信众发油饼时,因过于拥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14人死亡,10人受伤。


9月26号,在云南昆明明通小学,由于楼道被一块倒下的海绵垫阻塞,造成拥挤,导致6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的事故。


11月22号,四川甘孜康定县发生地震,造成塔公乡一所小学学生恐慌,引发踩踏事故,造成42名学生受伤。


编辑/周玉林


2015 大陆民众新年期望


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发表了新年贺词,身为中共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也不例外。我们来看看国内民众对2014年的看法,对2015年,又抱着怎样的愿望。


习近平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通过中共媒体发表了2015年的新年贺词。他形容,2014这一年,当局推进改革,加大反腐力度等等。


然而,对于很多的一般百姓来说,官员的总结,和自己的现实生活之间,仍然存在着落差。


陕西访民王兰:〝老百姓现实的状况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变。抓贪官,是!抓了他也都是罪大恶极的,你干嘛不枪毙他,不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还有官员的财产,一没收就是多少军车,把这些没收的多少亿的财产,你也用于老百姓的医疗、教育,把物价降下来,让老百姓得到一点实惠呀。〞


六四 天网义工邢鉴:〝现在包括前一段时间,我去国家信访局,人员还是很多的,根本挤不透,排队都排不上来。听保安人员说,一天就是一两千多人。〞


习近平在2014年推行的反腐,使很多〝老虎〞和〝苍蝇〞落马。〝六四天网〞义工邢鉴表示,他们当地也有贪腐官员被惩治。


邢鉴:〝前段时间,以前陷害我们家的,信阳市原书记,原信阳市公安局局长李长根,也被查处了,涉嫌违纪被查了。现在关在看守所里。〞


不过邢鉴表示,这并没有使他的生活好转。他的祖母和外祖母,从半年前去北京美领馆前喊冤后,至今仍被非法关在看守所。而他自己,也因为做了〝思忆堡〞网站,为百姓维权 ,被当地公安盯上,面临进看守所的危险。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里说,〝要为人民点赞〞。不过类似邢鉴的情况,却让很多民主人士表示,无法对2014年〝点赞〞——在贪官被抓的同时,很多异议人士,民主人士也被抓捕或打压,网络言论和新闻自由进一步收紧。


民主人士马强:〝2014应该说是黑暗的一年,对于中国民主运动来说。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被抓的人非常的多,让人也感到痛心疾首。〞


网友月光博客 发帖说:〝2014年是失去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的网民失去了Google、Gmail、Dropbox、Instagram、Onedrive、Flickr、视频APP、字幕站等等,我们能访问的网站越来越少,这注定是失去的一年,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在新的2015年里,我们不要失去更多……〞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也提到了2015年的展望。


而《新唐人》采访的多位国内民众,都对2015年表达了民主、自由的希望,不过都没有将这一希望寄托在中共体制之上。


王兰:〝第一条,我就希望早日实现民主和自由,最起码让老百姓有选票,然后公布他们的官员财产,消灭他们的专制政权,释放王藏、追魂这些良心犯。〞


独立撰稿人 朱欣欣:〝对于新的一年,我不想对中共抱什么幻想。我只想对普通的民众来讲一句话。我们的命运,要推动整个民间社会的发展,向中共施加压力。自由的权利不可能是当权者赏下来的,而是我们应有的权利。〞


民主人士马强综合观察认为,2015年也许比2014更加残酷,但总体来说,将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觉醒年。随着自由世界的人们逐渐站在一起,大陆民众也会进一步认清体制,成为反对专制的〝排头兵〞。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黎安安


律师共努力 辽源阻会见遭终结


2014年被舆论认为是中共打压维权律师 、维权公民等最为严峻的一年,湖北律师代理 法轮功 案件,多次遭到当局打压,甚至在辩护时被当庭抓捕,引发法律 界的愤怒。在一众律师的抗争下,2014年最后一天,吉林辽源阻碍律师会见的内部规定被终结。


《维权网》报导,在多位的努力下,2014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2月31号,辽源市有关部门,终结了关于信仰案律师会见,必须由司法局开证明的这一内部规定。


事件的起因是在去年12月11号,湖北律师张科科在吉林出庭,为一桩法轮功案件的当事人进行无罪辩护时,由于在法庭说了一句〝中国保障公民信仰自由 〞,被警方当庭带走,并拘押数小时。


山东律师李仲伟和许付桂,受委托担任张科科律师因辩护被抓案的另一辩护人,12月27号,他们陪张科科到法院交手续,被告知,要等法官周凤武出差回来才能决定是否接受手续。随后,他们又陪张科科律师去辽源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被告知没有司法局的验证函不让会见。


湖北律师张科科:〝我当时去会见的时候,他们非要叫我去司法局开个证明,但是这次去,那两个律师他们就说这是违法的规定,司法局也知道违法,所以司法局也没有开这个证明,然后同意他们直接会见。〞


山东维权律师李仲伟说,他和许付桂律师连续3天,到多个部门控告和投诉,最后辽源当局才宣布终结这一规定。


山东维权律师李仲伟:〝我一个是给看守所的领导反映这个情况,出证明的要求是不合法的,第二个是到检察院去控告看守所这个违法行为,人为的设置障碍,到检察院去控告,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去司法局反映情况,最后他们同意,以后不再需要开证明,变成可以直接会见。〞


在去年的7月31号,吉林省辽源市法轮功学员田宜富和妻子张桂霞被非法抓捕。张科科和石永胜律师作为他们的代理律师,8月20号,石永胜律师会见当事人时,看守所负责人说:凡是法轮功案子不允许任何人接见,包括律师;9月10号到11号,两人再次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均被要求到市司法局开证明才可以接见。


2013年底,张科科在辽宁省抚顺福民派出所递交法轮功的办案手续时,也曾遭警方的殴打抢劫;2014年底,张科科又遭当庭抓捕,引发律师界的强烈愤怒,随后,中国300多名律师发表联署公开信 ,要求对警方的滥权枉法进行追责。


信中说,鉴于中国多地非法阻挠律师会见、非法拘押、殴打律师等损害律师合法权益的事件频发,呼吁中共人大常委会、高检,就律师权益进行法律监督,追究审判长和抓人警察的刑事和行政责任。


北京律师李方平:〝按道理法庭是一个说理的地方,本身就是在一个辩论阶段,打断律师的说话都是不礼貌的,何况采取这样的方式去制造恐惧,阻挠律师辩护,这说明公安权力的扩张,已经到了何种不堪的地步。〞


去年12月17号,张科科针对自己被非法拘禁一事提出控告。12月31号,辽源西安区检察院回复,该案线索没有达到移送标准;辽源公安局则回复不予受理。


张科科律师在微博上贴出相关函件并质问:众目睽睽之下,把辩护律师抓走,有旁听人员,有庭审录音录像,这是负责任的答复吗?张张科科表示,他将补充证据再次提出控告。


对于辽源公安局的做法,网友感叹:着装的流氓 太多了!王鹏律师则建议:保留这些函件,会成为中国法治上的奇迹 ,也是违法的证据!


采访/编辑/李韵


警察打死讨薪工发酵 十学者上书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的十名社会学学者,日前联名上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呼吁当局关注前不久发生在山西太原的〝女农民工讨薪反遭警察打死〞事件,并指出由于大陆《劳动合同法》形同虚设,农民工的权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悲剧才会一再上演。


2014年年终岁末,一则〝警察打死讨薪女农民工,死亡后仍遭脚踩头发〞的图片 消息在网路曝光后,引发了极大民愤。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山西太原市打工的河南省郸城县农民工王奎林一家,因年底已到,但工资仍被拖欠,准备直接找包工头讨要,被保安阻拦。争执中警察到场,将王奎琳母亲周秀云毒打致死,父亲王有志被打断四条肋骨。而涉案民警王某仅被当局以涉嫌滥用职权罪逮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这些警察、公务人员只对某些跟他们利益直接相关的,给他们利益的那些人负责。比如说黑心的老板啊,这种利益输送、利益勾结太密切了。我们普通老百姓、民工跟这些警察没有利益输送。现在为了这个‘利’字,为了利益,什么法律、良知全都抛弃了。〞


随着事件的发展,民间在要求严惩打人警察的同时,呼吁当局重视农民工权益的声音也越来越响。


马晓明:〝它看起来是警察和上访 者、讨薪人的矛盾,当然警察的粗暴也是令人发指的,但是更深一层,就是这么大政府遇到欠薪的问题 ,不好好的解决,推过来推过去,拖延推诿形成了矛盾的激化。〞


12月29号,清华教授沈原、郭于华、北大教授佟新、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沈红等十名社会学学者,针对上述事件联名向当局发出公开信。


参与 联署的学者们认为,警察打死农民工事件,不仅表现了警察的违法执法,也反映了大陆多达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难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长期存在的欠薪、讨薪难、没有社保、缺乏劳动安全保障、罹患职业病和遭遇工伤后得不到合理赔偿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学者们表示,他们自2007年发起〝关注新生 代农民工计划〞,对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的劳动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大陆存在大量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事件。


学者们指出,第一、劳动部门执法不力,使得《劳动合同法》形同虚设。在调查的138起讨薪案例中,没有劳动合同的比例高达95%。


第二、建筑业农民工的工资严重地拖欠,工伤和职业病得不到赔偿。据2013年的调研显示,依照劳动法规定按月结清工资的建筑工人,只占19.9%,四成的工人表示过去一年的工钱没有结清,甚至有公司10.5%的工人表示〝全部工资款仍被拖欠〞。


第三,《建筑法》明文禁止建筑公司违法转包、分包建筑工程的行为,现实中却屡禁不止,成为欠薪的重要祸首。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劳工的状况就很悲惨,除了像欠薪,现在还有超时、超额的劳动,像大陆现在,劳工频频因为劳累死亡,因为精神不堪单调的和非常繁重的劳动,有跳楼的、自杀的等等。〞


信中,学者们还向当局提出了问责劳动部门,真正落实《劳动合同》、推动组建工会,发挥人民监督的力量等建议。


对此,民间学者以中共〝〞为例,对《劳动法》的实施提出了进一步的看法。


王江松:〝现在光反贪是不管用的,贪官是层出不穷的,关键是要铲除贪腐的土壤,那就是给老百姓权力。即使制定了很漂亮的法律,中国的法律有很多漂亮条款,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但关键是谁来执法?谁来督法?〞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则提出,中国的工会,都是由党和政府机构任命和设立的,而不是工人自己选举产生的。除非中国的工人能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独立的工会,否则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采访/田净 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1月1日维权动态


下面来关注一下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大陆人权律师团发表2015元旦献词


2015年第一天,大陆人权律师团在网上发表题为〝我们终将拥抱自由〞的元旦献词,表达他们对自由、民主、公平、正义 的渴望。


元旦献词回顾了律师团2014年在中国大陆争取公平、自由的艰难历程,其中提到,从黑龙江到广州天河看守所,从乌鲁木齐掷地有声的辩护到胶东半岛的土地维权,人权律师们为所谓的〝寻釁滋事〞者辩护,为牵强附会的〝扰乱社会秩序〞者鸣冤,为诸多身陷囹圄的爱国者呼吁,为那些追求信仰自由的人呐喊,抚慰了这些受害者遍体鳞伤的心灵。


律师们表示,历史 终将由人民创造,而自由,必须为人类所共享。


拒做劳工法轮功学员遭体罚


据美国《》12月30号报导,被非法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七监区的江苏法轮功学员卞江,因为拒绝参与生产奴工产品,遭到狱警黄维嘉、沈建新等的体罚,每天关在三平方米的小屋里,反手面壁,白天逼坐在直径只有九厘米的圆座子上,晚上指使犯人们把卞江踢醒,不让他睡觉。七监区副大队长王浩成下令取消卞江亲属的探视权。


王浩成在六监区曾长期用电警棍电击法轮功学员刘鹏,并多次欺骗家属说刘鹏不要见家属,从而剥夺 刘鹏家属的探视权。


福建莆田村民自制土炮击退警察


福建莆田市仙游县东海镇政府,不顾村民的反对,强行建造大型化工厂,引发上万名村民的多次的反对,因为警察抓走维权者,12月30号大约3万村民上街堵路,遭上千警察镇压,双方发生冲突。


据1月1号最新的消息透露,当时村民们是用自制的土炮击退了警察。


南水北调进京 是福还是祸?


历经50年论证、12年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日前进入北京。尽管中共官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但这项〝政绩工程〞从论证到工程展开,却和另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三峡大坝一样,一直在争议声中进行。有专家指出,南水北调工程的隐患比三峡工程更大,很有可能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


中共媒体报导,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27号,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报导称,〝南水〞年均将为北京送水10.5亿立方米,除延庆外,其余15区县可喝上〝南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途径河南、河北两省,抵达北京和天津。


尽管中共当局近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藉各方专家论证为这项备受争议的工程〝漂白〞,舆论对这一通水时刻却没有报以〝敲锣打鼓般的〞庆祝。它的可行性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冲击,都受到相当的关注。


多家海外媒体对这项工程进行相关报导时,都引述了大陆的数据来源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耗资达330亿美元。按照6.2的汇率换算,约为人民币2,046亿元。


《新华网》在2003年工程启动时曾披露,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920亿元人民币。由此推算,工程完工的实际耗资高达预算的2.2倍。


同时,这些海外媒体也不约而同的提到,由于南方降水量减少,调水工程只能算是暂时充当解决北方水资源不足的权宜之计。


《德国之声》引述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助教布里特.克劳.米勒的观点认为,这种把后果推到将来的发展模式非常短视。


同时,沿途水资源严重污染的问题,可能会使到达北方的水无法再使用。


北京环保人士、〝乐水行〞发起人张峻峰:〝从生态学原理角度上分析,可能对调水地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受水地区的影响。而这个影响是长期持续的。在人工的这种设置情况之下,一定会改变自然运作,或者对自然的演化进程会产生一些扰动,这是毫无疑问的。〞


12月19号,一位署名为〝马可安〞的美国物理学博士,在网上发表质疑南水北调工程的评论文章 ,从水污染、泥沙淤积和经济效益等多个层面论证,工程将以失败告终。文章引发大陆民众的广泛关注,并被大量转发。


中共央视、《新华网》等官方媒体随后加大宣传力度,藉各方专家之口进行反驳,并论证南水北调工程不会〝半途而废〞。


旅居德国的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认为,这是中共对于批评意见极力封杀的一贯做法。


王维洛:〝他(中共)不喜欢听一些反对的声音,只是找一些知识份子对他们的决策做一些注释,为他们的决策做一些所谓的科学 的论证。在中国知识份子也是讲名利的。这是获得名利的途径,只要你唱赞歌的话。


对于南水北调采取明渠运河的输水方式,王维洛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并没有航运的任务,明渠上面也不通船,但是它可以成为宣传的手段。


王维洛:〝明渠的输水形式没有航运的话,它是一个最差的选择 。但是明渠的这个输水管道它有一个好处?就是它可以拍电视,可以拍照片,可以拍航照让大家看。你看我这个东西多伟大。但是你如果用暗管的话你什么也看不见。


王维洛还表示,跨流域的大调水工程,违反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南水北调工程,从汉江调走如此巨大的水量,意味着从另一个地区掠夺今后发展所需要的资源,在汛期及干旱时将可能发生不可预期的严重后果,隐患比三峡工程更大、威胁的面积更广,甚至有可能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钟元


1月1日退党 精选


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有110,594人退出中共各级组织,整体三退 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8千9百万。有民众说,退出中共,新年迎接全新的人生。


河南的荷露说:

受够了党的暴政 独裁统治,受够了愚民教育,我今日声明退出共青团 ,和魔鬼划清界限。在新年来临之际准备迎接全新的人生。


大陆的陈平安说:

我退休前曾是的局级干部,从少年时代起就深受邪党洗脑毒害,曾对邪党的〝共产主义〞谎言深信不疑,追随其多年。

但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 坎坷后,使我逐步认清了邪党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流氓本性 ,因此特郑重声明:坚决退出共产党 、共青团、少先队及附属其的一切组织。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EIU9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