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宁做马尾不做羊头 马年抢生宝宝有何弊端?







中国 民间盛传羊年出生的人不会幸福。


为了避开羊年生产,母亲们宁可做紧急剖腹产。(网络图片


孕妇们扎堆赶在马年生宝宝。(网络图片)



大陆农历羊年将至,羊宝宝成为了当前最热的话题,因为民间流传的各种〝羊年忌生娃〞的说法,使得很多家庭扎堆生马宝宝,引发了羊年到来前的〝抢生潮〞。认为,大陆民众这种对属相的偏见将来会带来入托难、入学难、就业难等压力。


为避羊年马年扎堆生宝宝


最近,大陆官方媒体一则标题为:《避羊年扎堆生娃,市妇幼迎2万〝马宝宝〞》的新闻引发了外媒关注。


报导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12年龙年全年分娩量为19123例,创历史 纪录。但该院产科主任丁虹娟预计,马年内分娩将超过两万例,创该院历史新高。


这并不是说马年吸引力超过了龙年,而是人们为了在避开在马年之后的羊年生宝宝,于是宁做〝马尾〞,不当〝羊头〞,全部赶在马年扎堆生〝金马宝宝〞。




孕妇们扎堆赶在马年生宝宝。(网络图片)


但是,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掐准怀孕日子的,因为担心除夕前羊水不破,这些家庭选择 〝强行〞生产。


报导引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的统计称,〝光本周一,我们夜班医生紧急剖宫产手术就做了10台,这是以前从没遇到过的…〞。蔡满红预计,羊年春节以前,将会有大量孕妇试图通过剖腹产赶在马年提前产子。




为了避开羊年生产,母亲们宁可做紧急剖腹产。(网络图片)


像南京这样的情况在大陆其它地区也有。时报》报导称,中国辽宁、山东、甘肃三省今年的婴儿出生率大幅增加,导致这三省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此外,在一些地区,剖腹产和流产谘询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十羊九不全〞 是偏见?


》认为,中国民俗文化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属相偏见,并举例称,带〝马〞字的成语、形容词都是〝好话〞——〝一马当先〞、〝马到成功〞、〝龙马精神〞…就算到了领养老金的年龄,那也是〝老马识途〞。最不济的〝马后炮〞,主要是炮手操作的失误,怪不得马。


而羊年令人能联想到的好像只有〝逆来顺受、任人宰割〞。生下来是〝沉默的羔羊〞,长大了是〝秋后的肥羊〞…


此外,中国民间还有〝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即十个羊年出生的孩子,九个都命不好。使得做父母的千方百计躲过羊年生产。外媒认为,这种根据属相来决定是否生孩子是很荒唐的做法。


〝马路〞拥挤〝羊羊〞得意


《BBC》指出,中国这些为了抓住〝马尾巴〞而剖腹产的母亲,或许觉得很得意,不过,她们的〝小马驹〞面临的路也许会困难重重。因为〝抢生潮〞导致的该年出生率过高,意味着这些同龄的孩子们到了入托、上学、就业、找对象的时候,就总是碰上更多的竞争对手,一路挤挤。


报导列举了2013年、2014年 ,中国全国各地都遇上的小学入学的现象指出,因为2007、2008年大家争着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到了入学的年龄,导致他们出生时挤床位、入园时挤托位,一路拥挤到了小学。


而羊年出生的孩子入托、入学都相对容易,这是很多羊宝宝父母的共同感受。少数父母不在乎民间传闻,刻意在羊年生宝宝,结果因为竞争力小,一路〝羊羊〞得意。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ImQl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