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淘宝被追打 马云将为其〝政治雄心〞付出代价?


点此看大图片淘宝被追打,舆论称马云将若不改弦更张,将为其〝雄心〞付出代价(网络图片)&nbsp

近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与中国 最大网购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之间的交战,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被工商总局公布的定向监测结果推到〝正品率最低〞的位置上后,淘宝迅速对国家工商总局及其负责人发起了反击,质疑其〝吹黑哨〞,并公开表示要投诉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外界质疑这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对决有政治博弈的背景。


工商总局与〝淘宝〞公开对决


近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互相〝槓上〞了。


1月23日公布2014年 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网的抽样检查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词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热议。香港《苹果日报》评论称,2014年11月马云刚在世界网际网路大会上公开宣称其旗下的淘宝网购网站 无假货。事隔仅两个月,中共官方就用数据〝狠掴了马云一巴掌〞。


1月27日,中共商务部网站发文称,近日,工商总局通报了2014年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正品合格率为58.7%。〝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此表示,〝高度关注这一情况。〞


众所周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是中共国务院副汪洋。资料显示,〝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办公室主任由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兼任。该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中共最高法、最高检、中共宣传部、中央综治办等逾30个单位,工商总局也是其成员单位之一。


27日下午,工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工商系统 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其中5起涉及淘宝。


同一天,淘宝网在其官方微博上对工商总局的〝抽检〞发起反击,贴出一封署名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公开信 ,质疑工商总局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并指称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违规〞,质疑其〝吹黑哨〞。


外界注意到,此前,阿里巴巴方面曾对澎湃新闻表示,〝工商总局对网路商品的抽检,是在对淘宝定点打击〞。


1月28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通报了刘红亮主持去年7月网监司工作小组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行政指导工作的座谈会的情况,并指出,网监司工作小组认为阿里巴巴系的网路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问题


同一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通过官方微博帐户再次发表声明,回应该〝白皮书〞,含蓄指责工商总局涉嫌〝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并明确表示,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投诉〝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司长刘红亮。同时,该微博也删除了27日贴出的〝叫板〞工商总局的公开信。


外界解读这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对决背后的政治意涵


中共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的这场〝互槓〞对决,立刻引起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


》日前引述电子商务分析人士表示,很明显,由于消费者的投诉抱怨不断增加,北京政府准备大力整顿电子商务,而国近50%的网购市场的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在线商家网站首当其冲。


报导并引述谘询公司〝Web-Presence-in-China〞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库克说:〝中国的淘宝和其他电子商务平台存在很多严重的道德问题。促销产品中有滞销货和假冒货。淘宝还销售工厂的退货。这些做法在其它很多国家都属于非法。〞


资料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最近表示,2014年消费者因在网上商店购买假货和劣质商品而蒙受的损失达到47亿美元。


同时,海外 有舆论认为,拥有中国80%电子商务份额的阿里巴巴的快速扩张,被称与其拥有多名政治背景深厚的投资者密切相关,其背后有众多捞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前党魁的孙子与中共现常委的儿子


因此,有分析称,当下汪洋领军的〝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下属的工商总局出面敲打淘宝,就是北京当局间接敲打与江派太子党勾搭过于紧密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马云。若不及时改弦更张,马云将为他的〝政治雄心〞付出高昂代价。


公开的资讯显示,2014年10月5日,《》发表了一篇对印第安纳州大学大众传播硕士柯宇倩女士的专访文章 。该文披露,2012年阿里巴巴完成的一次被称为〝中国历史 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私营部门融资〞。在那场融资中,购买阿里巴巴股份的包括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以及新天域资本。而这些企业的高层 有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人。


早在2014年8月15日,香港杂志《大事件》就曾引述知情者爆料称,〝江志成、刘乐飞和马云都有政治雄心,现在他们搅和在一起,有些动作已经引起中南海的高度警觉,认为他们的一些作为已经是在挑战红线。〞


当时的报导声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和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商场上的联手结盟,尤其是在网路金融方面向国家垄断的银行业的宣战,被广泛视为是新一代〝太子党〞和本土网际网路新贵联手〝夺城〞,扩张商业帝国的大动作,但不为人知的是其中夹杂着更宏伟、更极具雄心的逆天计划——精心在网际网路和金融等核心行业布局,一旦时局有变,能迅速推出自己人登顶政坛,接掌中国。


更早在2014年4月9日,《路透社》也曾发表长文,曝光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和他的博裕资本在中国新兴私募股权市场获得巨额利润的内幕


报导说,2012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江志成见面之后,博裕资本就加入了阿里巴巴以71亿美元购回雅虎股权的谈判。包括博裕资本在内的中国投资公司财团,最终获得阿里巴巴5.6%的股权。据估算,博裕资本至少从中净赚了1.25亿美元。现在,博裕资本在中国已〝如日中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JgC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