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工商总局发白皮书交火升级 阿里巴巴陷最大诚信危机


点此看大图片马云(网络图片)

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就交易平台上的假货问题 闹得沸沸扬扬,27日下午淘宝官方微博指,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违规吹黑哨,工商总局则在28日发白皮书指出5大突出问题,使双方交火升级。


工商总局发《白皮书》交火升级


官媒28日报导,国家工商总局首度披露了2014年 《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路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


据网易财经1月28日报导,针对工商总局披露的白皮书,阿里系旗下的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假货问题全球都会因为结构失衡、信用缺失而在在特定阶段遇到,淘宝也是假货的受害者,淘宝愿意承担起打击假货的责任。淘宝还称,根本不能凭藉一己之力去真正解决线上线下共生的假货问题。


淘宝还表示,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此前,1月23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据《凤凰网》报导,1月27日下午,中共工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工商系统 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淘宝。同时,工商总局网路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也回应了此前淘宝小二发出的质疑。


针对淘宝小二的质疑,杨洪丰回应称,本次抽查的数据并不是为了反应整个市场、网购领域的质量有多差,而仅仅是一个抽检结果,不能过度解读。


关于非正品与假货的问题,杨洪丰则称,非正品不等于假冒伪劣,不是一个概念,这个很明确。此前的抽查所公布的为〝非正品〞,并非〝假冒伪劣〞,非正品包括假冒伪劣商品、翻新产品、非授权正规渠道、含量与宣传不符产品,无3C认证产品、非中国 大陆地区官方正品、不符合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中的标签说明产品等等。


该报导很快引发巨大反响,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称:〝小编冒死转发80后同事心声……我们看不懂的是,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尊敬的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随着微博附上了一篇署名〝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公开信 ,表达对〝抽检〞的不满。


马云曾称淘宝网无假货


中国大陆媒体一直有报导称淘宝网存在假货的现象。据大陆媒体消息,2014年11月2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义乌举行。马云在发表演讲时宣称旗下淘宝网无假货,并指〝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


》曾报导称,中国羽绒协会曾抽查淘宝和天猫网购平台,38件羽绒衣仅有9件合格,正品率只有23.7%。而且这些假冒伪劣的羽绒衣不仅不能防寒保暖,还会引起过敏、哮喘等疾病。


如今,中共国家工商总局所公布的监测报告结果,驳斥了马云的淘宝无假货的言论。中共官方用数据反驳了马云早前淘宝网无假货的言论,狠掴了马云一巴掌。


阿里巴巴陷诚信危机


阿里巴巴创业时,就把〝诚信〞二字纳入企业文化中。但在高业绩的压力下,阿里巴巴从上到下都忽略了〝价值观〞这一底线,致使诚信公司发生了不诚信的问题。


2011年2月21日,随着马云一封内部邮件被曝光,阿里巴巴的一项涉嫌欺诈事件被公之于众。邮件称,经过阿里巴巴专门调查组近一个月的调查,发现B2B公司的中国供应商签约客户中,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涉嫌欺诈,骗子公司之所以得逞,是因为公司直销团队中有近100名员工为了追求高业绩,明知是骗子公司依然默许甚至协助这些骗子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


据悉,中国有数以千万的中小企业,在这些中小企业中,只要说服1%的中小企业成为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会员,那么阿里巴巴一年的会费收入就相当可观。但这些业务员更多并不是考虑阿里巴巴的收入,以及这些会员的加盟给阿里巴巴未来 的发展带来的影响,他们追求的只是个人的利益,在他们的眼里,多拿提成才是正道。为了获得更多的提成,许多销售人员不惜让一些骗子公司蒙混过关。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ImPO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