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民生安邦背后 太子党出逃记



2014年 10月6日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太子党官二代纷纷退出商圈 唯江绵恒“政商学三栖”


中纪委2015年反腐势必触及金融领域,刀锋何指,舆论关注。2015年一开年,即被卷入反腐舆论漩涡的太子党和“官二代”就有:之子陈小鲁,朱镕基之子朱云来,邓小平外孙女卓苒,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这些人何去何从?


1月29日,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的行长毛晓峰,被曝涉案遭调查,震荡中国政商界。有媒体称之为“金融反腐大幕开启”。同时,安邦集团12次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更有媒体放话,“上面担心民生出乱子,让安邦接手。”黑马安邦一下子卷入舆论的视野,涉入的太子党人物纷纷与之“切割”,上演一折“太子党出逃记”。


民生银行之劫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涉令计划案被调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名中国“最年轻的银行行长”,竟然涉入了国字号大案。


据公开资料,1972年生的毛晓峰14岁进入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现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6岁即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3岁开始还在湖南省芷江县担任县长助理和党委副书记。不过财新记者指毛晓峰履历造假,实际是1970年出生。


毛晓峰1996年进入团中央;2002年,从团中央副局级位置,空降到民生银行;2008年4月起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2014年8月任行长。


毛晓峰和令计划有双重交集:都在团中央工作过,同在湖南大学求学。毛晓峰199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4年和1998年分别在湖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令计划1994-1996年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做在职研究生,攻取硕士学位。


据澎湃报导,上个世纪90年代中,湖南大学曾专门为共青团中央设立了工商管理班,到北京集中授课。2002年,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在湖南大学该系就读,2004年取得学位。毛晓峰是主要的联络人,负责一应事项。


令计划1996年湖南大学毕业时,已进入中央办公厅,2003年任中办常务副主任,2007年升任中办主任,并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据说民生银行高层 小圈子那时曾“弹冠相庆”。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主要大股东包括刘永好、、卢志强、王玉贵、史玉柱等民营企业家。前任董事长是董文标。毛晓峰2014年接任民生银行行长和党委书记,被称为全国“最年轻银行行长”。当时一致认为,毛晓峰是民生银行的接班人。


不料毛晓峰接任行长不过五个月,便因涉入令计划案被调查。此前一个月,2014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被中纪委公布调查。


“夫人俱乐部”


民生银行被海外 媒体诟病的政商关系之一是其内设的“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据称,除了令计划、苏荣,还有10多名高级官员的夫人。该俱乐部甚至取名为“风韵犹存”。


“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 财新《新世纪》报导说,“这些安排绝大多数时候是黑箱操作。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为在当地立足及拓展业务,迎合此类需求也有无奈之处。”


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


一位知情人士对财新网表示,“给谷丽萍工资的事情是毛晓峰能决定的吗?”


“如今哪个行没有几个这样的关系?” 一位民生银行股东表示。


财新还例举了被调查的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前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到了江西后,即要求把自己的妻子于丽芳调入民生银行江西省分行当党委书记,后被安排为副行级调研员。再往后,于丽芳挂名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年薪200多万元(人民币)。民生银行董事会知情人士确认,这是个虚职,只是为了有个名目安排高薪。


“这种安排官员配偶与子女的风气蔚然成风。”有知情人士说。


报导透露了民生银行对此的“无奈之处”,也披露了官商结合的一种方式:有权势的人强行介入谋利。


“黑马”入侵


民生银行陷入毛晓峰调查风波之时,正遭遇安邦集团的“野蛮入侵”。


民生银行建立20年来,股东们已经达成默契,一直维持股权平衡,没有一股独大,让股东能够保持话语 权、投票权的平衡。


但安邦集团从2014年11月底,仅两个月时间,斥资约380亿人民币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被大陆媒体形容为“野蛮人叩门”,“三板斧 抢亲”。


但大陆财经网这样说,民生“太乱了,上面担心出更大的乱子,就让安邦接手。”


报导说,安邦保险确定顺势接手,稳住局面。尽管民生银行与安邦保险均是民营身份,却云泥有别:毛晓峰们是白手起来的政治创业者;而安邦董事多是红二代和,有着根深蒂固的产权意识。


于是,安邦以黑马之姿四处扩张。不光是增持民生银行,安邦最近几个月在海内外的大举收购更让人吃惊。以下它最近的投资项目一览:


  ●2015年2月16日,安邦以1.5亿欧元收购荷兰百年保险公司VIVAT 100%的股权。


  ●2014年11月28日至2015年1月26日,安邦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耗资约380亿人民币。


  ●2013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31日,安邦多次增持招商银行,耗资约209亿人民币。


  ●2014年12月19日,安邦持有金地集团20%股份。


  ●2014年12月16日,安邦以2.2亿欧元收购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Delta Lloyd Bank)。


  ●2014年10月26日,安邦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此次投资花费约21亿人民币。


  ●2014年10月6日,安邦宣布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除了海内外大笔投资,安邦还进行了频繁的大增资。安邦资本金从2014年初的120亿人民币一年间猛增至619亿,股东由8家猛增至39家。至于安邦集团的总资产,至2014年年底,已达到约1万亿元。


业界对这样的发展瞠目结舌。2月9日忍不住发文批评安邦“有钱任性”,提醒安邦目前这种另类而激进的发展模式是否值得继续。但安邦没有停下步伐。


“上面”的安排?


2014年8月,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宣布引退。毛晓峰在接任行长的同时,也接任了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在银行里,一般是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而民生银行这次安排年轻的行长兼任党委书记,培养毛晓峰为民生银行接班人的用意十分明显。


据称,这一安排是董文标找到时任全国工商联负责人,由其出面向银监会沟通,终获认可。


随着毛晓峰出事,1月31日下午2点,民生银行紧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之后公告表示,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一职。


“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2月2日,民生银行股东、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中说的这段话,令人猜疑不定。外界一般预计今年4月份将产生民生银行的新行长。


同为2月2日,亲习近平、胡锦涛阵营的牛泪发表名为“一场混战刚刚开始!”的博文称,史玉柱作为股东有权投反对票,他所说的掌握着政权的“上面”也自然有权来灭掉他的反对票。如果不信的话,史玉柱可以多做尝试,若他在网上继续号召拉票抵制换人,看会不会有人半夜去他家敲门。


这也是在近期,在民生银行事件上,第二次出现“上面”这个用词。


安邦集团 太子党云集


安邦背后股东究竟是何方人物?安邦万亿资产,究竟归属于谁?


南方周末在1月29日一口气发布四篇深度报导:《安邦路线》、《安邦关键人》、《安邦“蛇吞象”》、《“股神”安邦》,试图揭开安邦集团的谜团。


报导指安邦“含着金汤匙出生”,董事会成员里“显赫云集”,”群星闪耀”。最引人关注的是,文章 直接或间接的点出了下面的“关键人”,虽然有的还是“乌龙”董事。


陈小鲁,陈毅元帅之子;

朱云来,朱镕基总理之子;

卓苒, 邓小平外孙女;

吴小晖,卓苒丈夫。


吴小晖是安邦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执行官,于1966年 10月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长相颇为英俊,“加上能说会道,所以容易讨人喜欢”。


南方周末说吴小晖在“离开卢家后”,“与一位原国家领导人的外孙女在一起了”。报导还说,一位卓姓女子,多年来与“安邦系”关系密切,是曾经的“大股东”。


于是卓苒的名字呼之而出。


而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在2014年1月之前,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控制着安邦保险集团51.36%的股权。不过,2014年安邦保险集团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总计引入了31位新股东,注册资本扩充到了619亿元。而陈小鲁旗下的四家公司,股东也都发生了变化。自此,在股权关系上,陈小鲁上已经不掌握安邦集团的股权了。报导总结为“或隐或现陈小鲁”。


至于朱镕基总理之子朱云来的董事身份,南方周末确认可能是个“乌龙”。南周记者从安邦集团内部文件 里,没发现朱云来的签名。


报导说,朱云来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的董事,但不久后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董事,也从未签署任何相关法律 文件。但问题 在安邦一直没有更新董事名单。


谜团揭开,一时间舆论轰动。有媒体猜测中纪委要对安邦系“大老虎”动手了,安邦红商圈要被整顿了,甚至点名习近平要对某元老家族动手了。


但南方周末2月2日即从网上撤销报导,并发表简短的道歉声明:


“本报1月29日关于安邦保险的相关报导,信息核实有不实之处,就此对安邦保险集团及主要负责人致歉。”


集体 退出


财新《新世纪》2月2日跟进发表《安邦大冒险》。在长篇报导的最后,确认上述太子党集体退出安邦:邓家与安邦无关,陈小鲁只是站台,朱云来董事一职是乌龙。


报导指吴小晖善于将所谓“背景”杠杆到极致。“创业初期,吴小晖喜欢借位高权重之人的名气来提升自己及其公司,也成功将几位名人揽为董事。”


报导说:“吴小晖有过三次婚姻,第二任为浙江省一位卢姓副省长之女,第三任妻子是在陈小鲁的公司标基投资集团工作时邂逅的卓苒——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之女,两人有一子,但目前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


“2014年,因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财新还确认了陈小鲁之前在微信发出的否认他是安邦实际控制人的内容:“我希望是实际控制人,可以给诸友发大红包!我与小晖合作快15年,就是顾问,一谘询,二站台,无股份,无工资,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只做战略谘询,如2013年建议安邦收购国外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如此而已。感谢诸友关心。”


陈小鲁并补充说:“我和小晖的合作就是站台。什么是站台?就是很多老干部受邀参加一些活动,往那一坐就完了。现在很多红二代也是这样的,钱都不(用)给的。”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目前陈小鲁仍是安邦的9名董事之一。


对于朱镕基之子朱云来,“财新记者从接近朱云来的可靠渠道确认,朱云来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的董事,但不久后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董事,也从未签署任何相关法律文件。公开资料显示,自安邦保险成立之初朱云来便“被挂名”安邦保险的董事职务,至今已超过10年。但安邦一直没有更新董事名单,后又称工商登记出错,没有及时更新。在朱云来的强烈要求下,2014年9月25日,安邦终于更新了工商资料,不再将朱云来列为公司董事。”


财新的报导确认吴小晖为安邦实际控制人,“经过多年运作以后,吴小晖无疑已经确立了他在安邦集团绝对的控制权。”


“在31家新增股东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或监事姓名中,可以看到吴家齐、吴家威、吴晓霞、陈德肋等多个自然人反覆出现在不同公司中。……据《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吴家齐、吴晓霞等人均为吴小晖的兄弟姐妹。”


至此,上述太子党人物已经“安全退出”安邦的困扰。


在美国的中国时政 评论家陈破空 总结说,“看得出来,以习近平为首的太子党政权,与政治老人们达成了新的默契、新的游戏规则、新的潜规则,那就是:反腐运动中,对开国元勋或最高领导人之后网开一面,作为太子党,给他们时间完成政商分离,至少表面上政商分离,以便让他们有理由在“反腐”运动中得以豁免,不受追究,并以此杜绝民间有关“反腐不动红二代”、“刑不上太子党”的悠悠之口、汹汹议论。”


习号召退出商界


有报导称,早在2013年,习近平即要求自己的亲属,包括姐姐姐夫退出商界,出售股份和资产,以减少自己在政治上的把柄。


还有报导说,习近平曾号召“红二代”退出商界,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安邦在风尖浪口时,涉事太子党纷纷与之进行“切割”。


2014年10月,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辞职,即颇为引人瞩目。众所周知,朱云来入职中金即是王岐山当年安排的。王岐山目前正在主导这场前所未有的“打老虎”运动。坊间认为此时朱云来退出有“避嫌”的原因。


《人民文摘》2015年第1期刊登一篇《归去来兮朱云来》的文章,最后点出朱云来“高调离职深意”:“无异于在告诫某些人,依靠某种特殊身份和地位混日子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并点名“人人皆知的周氏(周永康 )之子 ”。


不讲规矩,玩过了


与《归去来兮朱云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官方运营的北青网2015年1月19日发表《江绵恒的人生角色》说,“江绵恒的名字被冠以知青、留学生、博士、科学 家、董事、院长、校长等各种头衔,但其中最著名也最难以忽视的,一直是“江(泽民)的儿子”。”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称:“有兼职身份的赶紧退出。不讲规矩,玩过了,飘飘然了,就要治你。”


在2015年初,江绵恒这样一位“政商学三栖”、“不讲规矩、飘飘然”的太子党也“被出场”了一番。


1月6日江绵恒卸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官方的解释是因为“年龄原因”,但外界猜测习近平的反腐风暴可能要扫到了。


江绵恒被称为“中国电信大王”、“上海滩大哥大”、“中共太子党 第一人”,“政、商、学通吃”,其腐败传闻广为人知。


“江绵恒经商的最大问题,是他给国有资产造成了巨额亏损。”知情人对《新史记》说,“他一边自己捞钱,一边又给国有资产造成巨大损失。”


江绵恒“水平和能力都十分有限,虽然有父亲这座大靠山,也一直上不去。无论是在中国科学院,还是插手神舟工程,都没有得到什么政治资本,最后只能去上海科技大学当校长了。” 《新史记》报导说。


2月5日中纪委公布中国联通的巡视结果,发现“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多家海外媒体指,有关巡视调查的最终目标可能是江绵恒,因为江绵恒是中国联通的实际控制者。


著名旅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政商学三栖的江绵恒”一文中指出,“目前,就公开资料而言,能够同时三栖并享受官员、企业家与科学家之荣耀与实惠的,除江绵恒之外尚无其他贵胄子弟。目前风头正健的李小鹏只能弃商从政,在“鱼与熊掌”当中择一而食,未能二者通吃。”


识相的太子党都在纷纷出逃商界。江绵恒近期似乎没有退出三界之一的任何表态和举动。他还以上海科技大学校长的身份高调的进京向副总理刘延东汇报科技工作,大陆媒体2月12日进行了公开报导。江绵恒反其道行之,以“露面示威”,回应外界质疑他贪腐的传闻。


习的大阵仗


时事评论员李政说,令计划的落马,其中有一层效果就是,习近平拿下一个团派高官,回应了外界对习近平“选择 性反腐”的质疑。近期,太子党纷纷表态,退出商界,也可以被视为对“不反红二代”质疑的一种回应。


李政还说,在这些准备动作结束后,习近平对曾庆红和江泽民家族可能会发动大的动作,那估计会是一个大阵仗。


李政称,回过来看江绵恒,他正属于王岐山所说的那种“不讲规矩,玩过了,飘飘然了”的人,现在只是不知道王岐山的反腐大刀何时应验到江绵恒身上。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j0Qf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