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纽时:莫迪访问争议性边境引发中共抗议


召见印度驻华大使,抗议莫迪访问双方都宣称主权的边境地区,这提醒人们,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国家还没有解决已经酝酿了半个世纪 的巨大的边境纷争。


《纽约时报》2月22日报导说,周五莫迪访问了阿鲁纳恰尔邦,位于印度东部边境跟西藏 毗邻的一个州,在这里莫迪开启了一条新铁路。中共对这个州的很大一块宣布拥有主权,双方在1962年为这个地区打了一仗。


中共视莫迪的访问为一个不必要的挑衅,在周五提出外交投诉。官媒报导说,周六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召见印度大使Ashok Kantha,告诉他此次访问“损害了中国的领土完整和权利”并且“违反双方妥善处理边境问题 的共识”。


这个领土争议源自于一个世纪之前,当时英国殖民政府跟西藏官员谈判,设定了印度和当时自治的西藏之间的边境,在喜马拉雅山划定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但是中共在1950年重夺西藏控制之后,宣称边境远落在这条线的南部。


莫迪去年在成为总理之后想要跟中共的关系来个好的开端。但是当中共主席习近平去年九月访问印度的时候,中队在喜马拉雅山的另外一个边境地区跟印度军队对抗,莫迪被激怒。


尽管存在边境纷争,中共努力发展跟印度的关系。印度经济为中国企业——从电信设备制造商到煤炭发电站建造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莫迪所在政党长期以来倡导强硬捍卫印度领土主张,他计划在五月份访问北京。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foEP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