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鄱阳湖沙化3.8万公顷 逼近民居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近年来,随着鄱阳湖枯水期提前,枯水时间延长,湖区周边原生植被遭到破坏,土地沙化面积呈现扩大趋势。沙化土地面积达3.89万公顷之多,占全省沙化面积的半数以上,其中以都昌县多宝乡尤为严重。


多宝沙山面积达3.6万多亩

2月27日,据陆媒报导,都昌县多宝乡新屋刘村,位于鄱阳湖边,多宝沙山脚下。村民刘贤月表示,从2003年以后,受鄱阳湖流沙影响,村庄周边的山丘、农田土质沙化趋势明显加快。自家房屋2米处出现了半沙化现象。尤其是下半年起大风的时候,起一次风,沉积的沙便会比上一次积的沙厚一层,小树小草慢慢会被掩埋起来。

  

据刘贤月介绍,多宝沙山濒临鄱阳湖,与星子县城隔湖相望,南北绵延数百里,面积达三万六千多亩,均被黄沙覆盖,是江南最大的沙山,而他所在的新屋刘村就是离沙山最近的村庄之一,受到的影响也最为直接。


村民:整个田坝都被填平了

据介绍,多宝乡处于鄱阳湖的腹地,多年来沿湖居民饱受沙化土地的困扰,不少人家的房屋、农田距离这些沙山很近。

  

多宝村刘先生表示,有时候整个田坝都被填平了,庄稼全部被掩埋掉了,只要稍微下点雨,大量沙子被推下来,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

  

而在九江彭泽县东光村,流沙步步逼近村庄。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东光村到处都是“光头山、白沙子”,高的上百米,矮的几十米,绿洲变沙洲,码头也被沙子掩埋。

  

据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戴星照主任介绍,鄱阳湖风化流沙正以每年3至5米的速度持续向外推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3.89万公顷沙漠占全省一半

据了解,江西省沙化土地总面积7.24万公顷,分布于7个设区市30个县(市、区)219个乡镇,其中鄱阳湖去油沙化土地面积3.89万公顷,占据全省的一半以上。据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戴星照主任介绍,鄱阳湖沙化土地主要包括固定沙丘0.67万公顷,半固定沙丘1.36万公顷,流动沙丘0.85万公顷,沙改田1万公顷。

  

据介绍,鄱阳湖流域自古以来生态环境就十分优越,但经过近几十年的经济开发,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生态灾害频繁发生。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就是水土流失严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因林木的超计划采伐,1977年的森林覆盖率仅为32.7%。森林植被破坏,涵养水源能力降低,造成鄱阳湖流域大面积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干旱问题也接踵而至,江西省的高温干旱灾害以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次数最多也最为严重,10年中就有5次出现了中度的高温干旱,其余依次为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

  

在鄱阳湖30年治理的时间内,沙化治理这个重头戏方面却是举步维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是原地踏步。


来源: 责任编辑:心鉴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F7P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