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郑州千年古村被毁 官员称拆后才知是古迹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在河南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被称为“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这里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在经历当地后,满目疮痍,目前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有网民将事件在上曝光,当地官员称,事后才知道拆迁的是古迹。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在微博上发布一条“十万火急”的消息,帖中说,三朝枢密大宋世家,千年古村郑州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一片废墟,目前只剩下两处,其中一处随时可能被拆掉。


据记载,这7处古迹分别是,马固村王光林故居、马固村王德魁故居、马固村王氏宗祠、马固村关帝庙、马固村张连伟民居、马固村教堂、马固村王洪顺民居。


4月11日下午,被拆的王德魁故居的后人王白龄的家人告诉媒体,自2014年,当地村干部通知他们必须要拆王德魁故居,经过几次无果,王白龄最终选择 了自己花钱将故居拆迁,同时将木制品、瓦片等完整保管好,保存在隔壁一个村镇的窑洞中,以备将来重建故居。


事件被曝出后,当地峡窝镇刘姓官员则称,“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


网民纷纷指官员欺骗外界,村长村民都知道,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


据文献记载,枢密使一职始置于唐后期、延续至宋朝的掌管国家军队的官职。为适应连年战争的局面,枢密使把军政大权握于一己之手以便宜从事,枢密使的职掌范围扩大到了极限,枢密使的地位迅速上升,“权侔于宰相”。有现代学者认为,枢密使的职能特点相当于现代国家的国防部部长一职。


网民议论:“败家子,中共文革浩劫摧毁了中华5千年文明礼仪,传统文化 被破坏殆尽。古人传承了几百年的东西,你不保护,还在破坏。”、“现在村干部难道不知道是文物吗?当然是干部收了好处,才造成这样的结果。”


还有民众表示,近年的城中村改造,不止古迹被毁,很多家庭都无家可归,很多老人几十年都生长在故土,看着自己的家被毁,真让民众心寒。


中共建政后,承载中华文明变迁的古村落的消失速度令人震惊。据报道,朱镕基秘书、中共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曾透露,大陆古村落数量自2000年起的十年间消失了90万个,相当于每天消失逾250个自然村落。


李伟表示,大拆大建之后,“我们得到的是千城一面,甚至低俗、怪异的城市风貌,是历史遗产的破坏,地域文化风格的丧失,是文化的断层、历史的割裂,或者说是严重的城市文化病”,标志着民族和国家文化的缺失。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50413/38528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