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你对孩子七句常说而不该说的话(图)

教育孩子


美国佛罗里达州墨尔本市体育馆的钟声响起,篮球比赛结束了。十二岁的男孩吉文的球队败北,但他姑母还是兴高采烈。全队所得的二十四分,无一不是吉文赢取的,包括几个三分球。



吉文跑到看台观赛的家人身边,大家都拥抱他,赞美他:“了不起!”“好棒!一个人包办所有分数。”



吉文的姑母说:“要是你能让队友打得跟你一样好,球队就会所向无敌。”



吉文一听,马上以辩护的口吻说:“怎么了?我已经尽力了。有什么不对吗?”



姑母无法理解侄儿的反应,她刚才不是盛赞过吉文了吗?



儿童心理学家维基•帕纳乔内博士指出:“吉文以为,姑母在说他做得不够好。他姑母的本意是说,他厉害得可以当队友的教练。这意思大人听得懂,但吉文不明白,问题出在姑母所用的字眼。”帕纳乔内是墨尔本父母之道学院的创办人。



父母或其它常跟孩子相处的人都知道,要能清楚无碍地和孩子沟通,有时很不容易。待吉文的姑母把自己的意思解释清楚之后,吉文就释然了。



跟孩子说话,一些寻常词语尽管用意良善,但都可能带来情感或心理上的伤害。十来岁的孩子脑袋还在发育,不可能跟大人一样剖析词语、上下文或字里行间的含义等,包括讽刺。



如果你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充分发挥潜能,那么和他们谈话时的遣词用句最好谨慎,以免留下心灵创伤,同时务求建立他们的品格。父母跟孩子说的一些话,表面上似乎无伤大雅,甚至带有鼓励意味,其实也许恰恰相反。下面七句是这类常见的话,换个方式说或许好一点。



你对孩子说:“你真棒!”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的责任就是令我高兴。”



较好的说法是:“你该为自己努力的结果自豪。”




多年来,大家都以为夸奖孩子、加强孩子的自尊,是他们出人头地的关键。但儿童专家现在发觉,夸奖过头,可能适得其反。



嗜夸成瘾的小鬼,凡事都指望人家赞美,到了十几岁,假如受到“抽大麻”、“到汽车后座玩玩”等挑逗,很可能为求朋友夸奖而顺从。



称赞女儿“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或夸奖她的分数而不是平日的努力,她会以为不打扮得漂漂亮亮、不取得高分,你就不喜欢她。孩子会把这套观念带到学校去。



社会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在哥伦比亚大学时,针对四百名五年级学生进行实验,测试夸奖过当的影响。她比较了两组孩子,一组获得“用功”的赞赏,另一组获得“聪明”的赞赏,发觉被赞赏“用功”的一组测验成绩较好,也较能应付困难的功课。



德韦克指出:“赞美孩子的天赋,往往使他们误以为凭天赋就会成功,不必努力。结果他们害怕考验,不会努力保持好成绩,反而停下来任人赶上。”德韦克现已转往斯坦福大学任职。



你对孩子说:“说话客气点!”



孩子听到的却是:“我不想听你聊什么心底话。”



较好的说法是:“我很高兴你跟我谈,不过我觉得这个字眼不得体,以后请别再说。”




帕纳乔内认为,孩子跟你谈话时,假如夹杂些流行的粗话,你最好宽容点,这是现代孩子谈话的方式,并非存心冒犯。家长一旦把谈话重点转移到字眼上,交谈的本意就可能完全丧失,孩子不再吐露心声。



帕纳乔内说:“你当然不希望孩子有话不说。父母求之不得的,正是孩子对他们直言不讳。”要教导孩子不说粗话,可在谈过话之后再提出。



你对孩子说:“我们买不起。”



孩子听到的却是:“凡事有钱就行了。”



较好的说法是:“这家商店的好东西实在不少,但我们家里已有很多,不要再增加了。”



你的孩子真的需要多一套电视游戏机或一个洋娃娃吗?当然不是。但父母一味表示不买只是因为钱的关系,孩子就会以为金钱是幸福的源头,在林林总总的商品广告诱惑下,不知餍足追求物欲。



儿童发展学专家马西•阿克内斯博士说:“孩子在五岁之前,你应该使他们觉得生活富足,重点不在物质,而在于享受目前所有的一切。”



阿克内斯是quantumparenting.com的创办人,他认为,财务是父母不必和孩子讨论、解释的少数课题之一,尤其是年幼的孩子:“要是孩子每次想去什么地方或买什么东西,你都详详细细解释拒绝的原因,孩子就会跟你理论,甚至把你驳倒。”你应该用坚定而开朗的语气说:“不行,不必多说了。”



如果是年纪较大的孩子提出要求,那么你可以坐下来,跟他商量买东西的条件,例如成绩进步,当作奖励;或者多做点家事,当作报酬。商量的过程,比哪一方付出多少更重要。



你对孩子说:“别怕,不会有事的。”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就爱大惊小怪!”



较好的说法是:“你一定感到很难受,说来听听。”




孩子被同学取笑、游泳比赛拿不到奖牌等,回到家里闷闷不乐,家长一般都会表示没什么大不了,安慰他们一番。大人知道这些挫折是小事,但孩子要学习表达、处理心中的情感,而不是把情感藏在心中。帕纳乔内说,如果孩子觉得自己不该有感受,或者觉得不该有某些感受,就会把心事闷起来,无法以健康的方式处理。



你应该诱导孩子摆脱怨天尤人的情绪。“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你有没有什么办法补救?”这类说法,可以提供孩子思考的机会,化消极为积极,自行解决问题。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儿科教授梅尔•莱文博士说:“父母用心聆听孩子说话,胜过一味向孩子训话。你只须赞同孩子的观点,孩子有什么事都会跟你说。”



你对孩子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孩子听到的却是:“只要是陌生人都想伤害你。”



较好的说法是:“有些人令你感到不自在,就不要跟他们说话。”




现代的孩子经常得面对陌生人,跟陌生人说话,例如到商店买东西、搭公交车、看医生等。“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这句古训已不合时宜。父母应做的是,好好跟孩子说明各种危险。



首先,父母须了解一些事实。尽管的确有孩子被陌生人当街掳走,从此失踪,但这些骇人听闻的案例极少。伤害孩子的往往是熟人,包括长辈。所以,父母应教孩子提防所有人,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只要那人令他感到不自在。



美国联邦调查局侵害儿童案件专家詹姆斯.比斯利说,假如孩子喜欢上网,父母就应教导他们避免把姓氏、地址、学校名称等数据外泄,以免对方利用数据找到他们。孩子在网上结识了新朋友,也应该告诉父母。



你对孩子说:“不可以自私。”



孩子听到的却是:“把东西给人家。”



较好的说法是:“杰西想借你的跑车玩玩,跑车当然还是你的,他会还给你。”




你自己不会把跑车钥匙交给邻居,怎么却教孩子“不要自私”,把玩具无条件交给别人?塔夫茨大学教授、心理学家戴维•埃尔金斯德博士说:“小孩子难以分辨自我和所拥有的或心爱东西之间的差别,例如玩具熊、玩具火车等。所以你不能要求他们把自我分给人家。”



埃尔金斯德说,有些孩子多次被迫割舍心爱的东西,感到非常苦楚,结果会避免对人付出爱心。孩子要到八岁左右,才真正了解分享的概念;八岁以前,教他们自私一点,是必须的。取过孩子钟爱的玩具之前,最好先在上面写上他的名字,他就明白你不是逼他放弃所拥有的东西。



你对孩子说:“你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打妹妹等)?”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又捣蛋了。”



较好的说法是:“我看你一定玩得很高兴,所以才这么晚回家,但这是不对的。”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父母往往向孩子提出太多问题,有些问题其实是吩咐,例如:“你不觉得该穿雨衣,免得淋湿吗?”



这类问题只是把命令的口气化作友善的提议。还有些问题父母其实已知道答案,例如孩子打妹妹,多此一问,只不过要让孩子感到羞愧,自己招供。



这个方法或可收效于一时,却会衍生后患。孩子捣蛋,父母应该告诫,而非羞辱;使他知错,方可培养他是非之心,但若年幼就令他过分羞愧,反而可能窒碍是非之心的发展。



阿克内斯说:“孩子不辨是非,就不会理会别人的感受,会偷窃、撒谎,甚至暴力犯案。”父母最好跟孩子说,知道或猜想他们做了什么,然后解释为什么不该那么做。要是你说错了,孩子一定会马上纠正,而这正可以成为双方恳切交谈的起点,有助孩子成长。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uwIhQymiZuk/48211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