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西非狮子快灭绝(图)


狮子保育团体:西、中非野外只剩645头狮子


提到奈及利亚,常会令人联想充满活力的文化、石油带来的财富和庞多的人口,但显少人会想到狮子。一份报告显示,生活在奈及利亚等国的西非狮(west African lion),这几年数量下降至灭绝边缘,是一种快要被遗忘的物种。


总部设于英国的保育团体“狮子援助”(LionAid)表示,西非及中非自然环境中只剩645只狮子;非洲有25国狮子在其境内已灭绝,另有10国狮子也几近灭绝。相较于30年前全非有20万只野生狮子,现在估计约剩15000只。


“狮子援助”理事Pieter Kat博士表示,“非洲的狮子数量快速减少宛如灾难,尤其是在西非。长久来这些狮子受到忽视且没有足够的保护方案,它们的确面临灭绝的风险。”该团体提出的报告显示,由于高度贫困、政治上欠缺保育意识、以及落后的野生动物旅游业,让西非面临特别多的困难。


“虽然西非的国家公园幅员辽阔,且相较于东非有其独特的动物群系,人们似乎倾向忽略西非的特殊之处。西非的(狮子)族群量下降得如此迅速,如奈及利亚境内只剩下34只个体,以一个生物学者的观点,我会认为狮子在该国已灭绝。要由这么小的数量支撑一个族群,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非洲大草原消失75%


这份报告接续一系列关心非洲狮命运的研究。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研究者分析卫星影像后,发现过去半个世纪来,3/4的非洲大草原已经消失,藉由适栖地外推,狮子的族群量约剩下32000只。


“狮子援助”指出,由各国保育官员提供的资料,结合基于非洲各国政治环境与贫困现状的预测资料,推测实际数字远比上述估计值来得低。


奈及利亚官方野生动物部门确认该国境内的狮子数量的确迅速下降,估计个体数由2009年有44只下降为34只。奈及利亚内政部的研究官员Yohanna Saidu表示:“我们正竭尽所能的保护我国境内的狮子,但我们真的很担心它们。”


要正确的估计实际非洲狮子的数量非常困难,在野外计算狮子的数量需要用诱饵吸引狮子,并从两侧拍照以确保没有重复计算。非洲狮子专家Sarel van der Merwe认为,“要用人力一只只计数每只狮子是不可能的。它们难以计数且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这样挥霍。”


其他保育人士普遍同意“狮子援助”估算的狮子数量是在真实狮子量的可能范围内。“生而自由基金会”执行长Will Travers表示,“我们的估计量稍微高一点,约为25000只;但无论使用‘狮子援助’、杜克大学或是我们的数据,所有非洲狮保育者的普遍共识是,现况十分严峻。在非洲西部及中部国家布吉纳法索、尼日、中非共和国、喀麦隆、查德等国,都有狮子群聚,但整体情势看来悲惨。”


狩猎业阻挠 狮子贸易未受规范


2012年美国渔业暨野生动物部门表示,将研究是否将狮子纳入濒绝动物法案。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兽栏狩猎(trophy-hunted)狮子输入国。环境运动者表示,从1999年到2008年超过5600只野生非洲狮子被猎杀,及以“战利品”出口。(参考报告:http://www.ifaw.org/sites/default/files/Lion_Petition.pdf)


保育人士呼吁,应把狮子纳入全球严重濒临绝种物种的国际贸易公约濒危名单中,可对狮子狩猎及贸易提供更有力的保护。目前仅剩200只野外个体的亚洲狮(Asiatic lion)已名列其中,但非洲狮不在保护范围之列。


保育人士表示,对进口狮子或狮子部位订定规范的努力,长受到狩猎业者雇用的说客破坏。Travers认为,“我们应加速引入国际规范以制约对狮子的任何伤害,但我们遭受来自兽栏狩猎业的巨大阻力。”


Van der Merwe指出,“从中非到西非,狮群的数量都太少,无法承受任何负面冲击;即便少数狮子惯于猎杀家畜,狩猎及任何形式的猎杀都应被禁止。不然,我们终将失去狮子这个物种。”


在许多西非国家独立以来,狮子一直有重要的象征意涵。Kat表示:“当你检视许多非洲国家,你会在他们的纹章、旗帜上看到狮子的意象,狮子是他们文化的一部份,可是这个物种却没受到保护。非洲的保育作为只能让我们看到我们让许多对非洲的国家遗产至关重要的历史文化慢慢地消失。”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Am8OJ0xDHk/48258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