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需要注意的针灸禁忌(图)



网络撷图


根据中医学理论,通过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经络中气的流向,但针灸还是有些相对禁忌需要注意。



根据中医学理论,通过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经络中气的流向,但针灸还是有些相对禁忌需要注意。首先中医强调天人合一,人处天地宇宙间,受大自然影响十分巨大,人体气血易受自然界影响而变化。《素问·八正神明论》中提到:“天寒无刺,天温无疑。”天冷气血凝滞,针刺会有不适,待气候温暖,卫气外浮,气血运行较为滑润,此时下针就不必迟疑了。



元初名医窦汉卿在其著作《标幽赋》中提到:针刺切忌“寒热风阴”,“神不朝而勿刺,神旧定而可施”,即大寒大热、大风阴晦等都不适合针刺,精神安定、精力充沛、没有恐惧之后再进行针刺。《灵枢·终始》中提到许多针刺的禁忌,例如:“新内勿刺”、“已醉勿刺”、“新怒勿刺”、“新劳勿刺”、“已饱勿刺”、“已饥勿刺”、“已渴勿刺”等等,在在表明情智安定、气血调顺、饮食起居适宜等,也是针刺所必备的条件。孙思邈《千金方》中提到“凡汗已后勿灸”,《灵枢》中提到“无刺漉漉之汗”,表示汗后正虚之时不适合针刺。



气血虚弱不宜针灸



人体气血太弱时适针刺,如《灵枢·邪气脏腑病形》提到“诸小者,阴阳形气俱不足,勿取以针。”诸小者就是体质太差的人,只适合调理,不适针刺。人在很累,还有病很重的时候,不适合针刺;窦汉卿的儿子窦桂芳在其著作《针经指南》中提到:“气赢劣者,不可刺;久病笃危者,不可刺”,就是这个道理。



脉象与身体症状不符合的,也不可针刺,表明此时身体有恙,不刺为妙。如《灵枢》中提到“无刺病与脉相逆者”、“身热甚,阴阳皆静者,勿刺也。”也就是把脉可辅助判断针灸的合适可否。



热症明显不宜针灸



还有,患热病的人不适合针刺。什么是热病呢?一个就是严重上火,还有是因为感染时行之气,如流感等,会有严重的热病。《灵枢.逆顺》中提到:“无刺熇熇之热”,热到发烧了,是不适合针刺的。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中提到:“火气虽微,内攻有力,焦骨伤筋,血难复也”,热症若再用灸法,如抱薪救火,助长热邪,会有火毒伤阴、变证蜂起之虞。



有些重要部位,针刺要小心,如《素问·刺禁论》中提到:“刺中心,一日死,其动为噫;刺中肝,五日死,其动为语……”“刺跗上,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脉,不幸为盲;刺头,中脑户,入脑立死……”即说明针刺某些重要部位要特别小心。



针灸宜忌顺势变通



针刺的禁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天气寒冷,病人气血虚弱,然窦汉卿在《针经指南》中指出:“然大寒无刺,令病人于无风暖室中,啜以粥食,饮以醪酪,令病人无畏寒气,候气血调匀,然后可刺。”若气血或情绪不稳定者,晋朝大医家皇甫谧在《甲乙经.针灸禁忌》中指出:“步行来者,坐而休之,如行十里倾乃刺之。大惊大恐,必定其气乃刺之。”也就是针灸的许多禁忌,在诸多客观环境条件改变后,治疗仍是没有问题的。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ZJoboKDvtXQ/48257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