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房妹事件还是中国特色惹的祸!

房妹事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评论报道;看近期中央新闻频道的新闻1+1,还有焦点访谈与东方时空等栏目都有专题报道;大有轮番轰炸之态势,于是各级纪委与相关部门也纷纷登台查处;看来房妹一家人受到惩罚已经成为必然,而相关人员受到追究同样是不可避免。今天我要说的并不是房妹一家人该不该受到惩罚的问题,也不是这房妹事件中相关人员该不该追究的问题;而是房妹事件产生的根源,它实际还是我们社会特色的结果;如果不是特色则完全能够避免。


首先房妹事件是官员腐败、官商勾结、楼市乱象、社会公平问题交织在一起的盛宴。房妹事件不是房产市场化的结果,也不是计划分配房产的结果;它是中国特色的结果。试想如果我们的土地私有化了,政府只通过税收来对土地所有者征税;我们社会也不会出现收土地出让金与不收土地出让金的行政划拨。正因为如此,行政划拨的特权下产生了房妹;也正因为有如此特色的中国特权,所以我们社会还能产生油姐、水弟与电哥;他们都是中国经济改革中的暴发户。正如现在的很多领域的所谓改革,最后实际都演变成了“涨价”为目的的改革;油改油涨,汽改汽涨;房改房涨,电改电涨等。就连我们的国企改革,最后暴发户还是其负责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普通老百姓害怕改革的根本原因,因为改革成权力者暴发与老百姓失去利益的代名词;因而成为老百姓不愿意改革的原因。如果我们的任何改革最后的获利者都是老百姓,我们社会的老百姓能害怕改革吗?


本来我们社会住房改革的目的就是住房市场化,因而政府应该对住房没有控制权;可实际房妹事件揭露了中国房价上涨的十年,也是中国权力最腐败的十年。房价成为官场腐败的晴雨表,权力成为左右楼市的大手;显然不是一个行业问题,更不是一个市场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一方面是老百姓没有房子住,另一方面是政府大量供应老百姓的保障房;最后保障房实际并不是保障老百姓的住房,而是保障权力者得到更多的暴利。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楼市的刚需是一个骗局,腐败官员才是真正的刚需。有人说‘中国楼市的最大刚需是腐败,是官员;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腐败来的金钱;根本不在乎房价有多贵,照样能买得起;而且还不会心痛手软’。这也是中国楼市一边“刚需”不断,另一边却是“空置”成片;这些官员买这些“空置”的楼房干什么,最后还是通过它洗钱;因为他们的房子还是想增值后倒买倒卖给老百姓,而老百姓才是中国楼市的真正受害者。


其实中国特色带来官员的腐败已经不是简单的收钱买官这样简单,而是直接利用权力支配社会资源与社会关系;最后利用名正言顺的改革后的市场化进行经商谋取更多的财富。所以官员与商人这种共赢的模式也是中国特色,因为他们是家人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房妹的父亲是房地产管理官员,而房妹的母亲却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最后从爆料所指的小区和南溪苑经济适用房小区实际情况来看,这官员就借机倒卖300多套经济适用房。更为重要的是房妹一家不仅曾有29套房,而且已经出手7套房产。“正是官员的利益绑定,在支持着房价;正是这些官员的大量买房空置起来,才炒高了房价;所以当大量官员在反腐败的高压下,不得不套现抛出房产”。套现后的钱并不是在国内,基本上是以现金的形式流向国外;这也成为我们改革后的中国特色。


此外房妹事件暴露也是中国特色的结果,因为它不是依靠社会机制查处的;而是一次典型的“窝里斗”的案例。如果不是建筑商的爆料,就不可能挖出这样一条大鱼;他们依然满嘴仁义道德,而实际却是用权力敛财。更为现实的是在有人实名举报房妹的父亲“倒卖经济适用房,非法获利”时,郑州市有关部门表态竟然是阻挠与辩护。这种官官相护下的政治体制也是中国特色,就如同我们全社会维稳而对上访者打击报复一样;从而使老百姓对整个社会与政府失去了信任。


在中国特色下,我们社会的权利、金钱、房子、地位荣誉等统统一体化了;从而产生出今天的中国竟然是官本位空前绝后的时期。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特色不是老百姓获利,而既得利益者永远是官员与其家属;这是为什么,这好像是一个只要是中国特色就会产生问题的话题;如我们的住房改革是中国特色,最后是老百姓永远没有房子住;而官员却是拥有越来越多的住房。再看我们的收入分配改革,最后是官员的收入水平都与国际接轨了;而老百姓还是中国特色的工资。更为重要的是官员的收入水平都与国际接轨了,可他们还保留着与时同步增长的公款消费与待遇;而老百姓只有中国特色的收入,竟然什么消费全部是真正市场化了。还有我们的土地政策,竟然有行政划拨的特权;结果我们拥有国家保障资源的单位竟然再次拥有行政划拨土地的权力,而老百姓自谋出路的创业却只能依靠买地或租赁来得到土地;最后的发展结果自然也就一目了然了。

中国特色成为腐败的代名词,中国特色成为中国社会不公的枷锁;中国特色成为中国泡沫的制造机器,中国特色成为我们与世界差距越来越大的根源。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今天的官员特别迷信中国特色,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但不管如何,这房妹事件还是中国特色的结果;是中国特色害得房妹今年一家人过不好年。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LMPy0Z4pg9Q/48258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