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迪文:怪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8日讯】轰动一时的广东陆丰乌坎事件曾经让人为之一振,似乎在漫长的黑夜里看到了一丝黎明前的曙光,给多少人带来了希望和幻想。


然而,近期的一则报导不禁令人感到蹊跷。有报导在说:乌坎在抗暴争取公平的义举成功之后,表面上推翻了原来的公权垄断,驱走了恶政,自选的村委会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但是,近期的治安、公共、环境、基础设施、水质等等,以及原来的侵吞非但没有厘清补正,反而出现了新的豆腐渣工程,原来维权 的领袖在获得权力的同时,为自己谋得利益。


这则消息很难得到证实,在各种关于乌坎的报导与资讯中也各有说法。比较集中的另一种说法是村委会无法展开工作,因为处处受制于委,选举的村委会权力被架空,没有施政的基本权力。


至此,各种版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里暂且不论何种事实。因为此文讨论的是这个事件引出的另一个重要的并已经成为常态化的问题 。即:无处不在的怪圈现象。在中国 所有层出不穷、千奇百怪、不可思议的包括:小悦悦事件、毒奶粉事件、上海死猪事件、旷世堵车事件、人体器官的活摘事件;物价的狂飙现象、房子的天价现象、离婚逃避房税现象等等等等,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怎么了?


善良的人们往往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被表面的虚假所蒙蔽所欺骗。在处处莺歌燕舞、歌舞升平的表面之后,一座大厦已被侵蚀和腐坏,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开放的成果背后是什么?,谁是社会变化中最大的得益者?,为什么表面的光鲜却是腐烂的内在?再仔细回顾一下,种种的罪恶从何开始变得肆无忌惮?社会现象又从何时变得光怪陆离?。


究其缘何,谁之祸首?。


主政十三年,中国社会急剧变化,公信力丧失殆尽、社会诚心荡然无存、社会道德急速滑坡、良知与善心被彻底泯灭、人性 被残酷的现实一次次地摧残到了扭曲的境地。


无数的事实使这个民族、这个社会深陷泥潭,难以自拔。


一个以学生的鲜血起家的嗜血流氓 ;一个残害忠良的恶棍;一个残杀信仰人士的刽子手;一个授予军衔似儿戏的窃国之贼;一个身先贪腐士卒的无赖;一个拿着梳子粉饰自己而内里肮脏的势利小人;一个出卖国土(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的民族败类;一个……何以尽诉?


国家出现了一个如此丧尽天良的“领导人”,这个国家会走向何方?这个社会所能表现出来的会是什么?于是乎,一切的乱象,一切的光怪陆离便令人眼花缭乱了,一个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怪圈就像如来佛的紧箍咒把人们牢牢的套住。社会乱象从一个怪圈演变成另一个怪圈,已经摆脱不了的人们自觉或不自觉的成为了走进怪圈而见怪不怪的怪客,人们无奈地成为怪圈的受害者又是怪圈的参与者。


这就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记得郎咸平教授曾经讲过:我们的社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当人们反对一切丑恶的时候,只是因为自己没有丑恶的权力与资本罢了。真是一语破的。


的社会,正是怵目惊心。


当人们对官僚所拥有的特权表示极大愤慨的时候,自己却千方百计的送红包、想办法、通路子、找关系、走后门。似乎人们愤慨的不是对特权的憎恨,而是因为自己没有这样的特权。


当人们声讨社会的不公时,我们的社会却又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意识和口号,叫做“拼爹”,并且形成了一种公共意识,又称“在这个拼爹的时代”。眼下这句话在媒体上经常能看到或听到,也就是说,社会不公作为一种表面现象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爹是无权无势的“劣质产品”还是有权有势“货真价实”的珍品。


当人们愤愤于环境的极度污染、空气的严重雾霾、水质的浑浊异味时。却乐此薄彼的群体性吐痰、全民性竞放烟火鞭炮、争相购车(相当部份大城市的人,根本就无此必要)排气。近期,还有更牛的:在上海的江里打捞出一万多头死猪。这样的事件恐怕历史上绝无仅有,可以这样的演绎:环境是要监督的,但自己的方便和随意性比什么都重要。


当人们反对污吏,对制度提出质疑的时候。却个个都梦寐以求地成为一名公务员,即便是挑一,比登天还难,也在所不惜。换句话说:贪官污吏是要反对的,制度是要检讨的。官还是想当的,当了官就走进了体制之门。


当人们纷纷谴责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滑坡、社会正义 感缺失的时候。却路见不平避而远之或者路见求助而泰然自若,放眼世界不予小节。社会丑陋不在于己,挺身而出或有风险,远离“闲事”少惹是非,少我有何?


当人们无奈于中国的教育制度,无奈于几乎是摧残式的填鸭,更无奈于对孩童的教育方式已经到了不人道的程度时。批评、辱骂、诅咒、愤怒似乎忍无可忍。但是,几乎所有的家长依然在把孩子当成机器,补习、补习、再补习;奥数、钢琴、再画画。人们的动机很简单,最好是自己的孩子处在最有利的起跑线上。


当……


实在是不胜枚举。为什么这个号称崛起的大国,社会生态会是如此的矛盾?为什么表面的正义背后隐藏着更大的贪梦和私欲?按照的理论:资本主义 的每一个毛孔都滴着鲜血。等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按理说对金钱的理解和贪欲远比资本主义的小弟弟中国来得深刻。令人沮丧的是种种的丑陋却总是出现在这个自我标榜为人民服务 大国里,在一个由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领导下,一幕幕不可思议而又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循环而又不间断地上演着。全世界都有阴暗的地方,但唯独这个崛起的共产大国集丑陋阴暗之大成。


但这种种社会怪象,能够怪罪到曾经善良的百姓头上吗?在一个无官不贪的社会里,民众的普遍性心理会健康吗?在一个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社会里,各领域当然会出现一个又一个令人无法理解的怪象;在一个权力压倒一切的社会里,人们的心态和思维当然会被扭曲。当一个政府或由政府所掌握的所有媒体都置真理于不顾;当社会的公共准则因和监督的缺失而令少数人不受制约;当权钱、欲望成为执政者的原动力时,所有的一切便理所当然地成为无穷无尽的天谴人怨 了。


没有健康的制度,没有有效的社会机制,这个社会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陷在漩涡里。一个个怪圈让人眼花缭乱,扭曲的心态与思维成为典型的整体特征。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大国特色——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所有人都学不会的特殊道路。


如此乱象,呜呼哀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328/11675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