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纽时:冰岛雪地盖高球场 华商动机惹疑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海宁编译报导)2008年,冰岛在金融危机中濒临破产,至今欲振乏力。如果有人愿意在冰岛直接投资,按理来说该国应该扑上红地毯欢迎才对。但当中国 商人黄怒波想要买下该国东北部沿岸一大片荒芜之地时,却引发了一场风波。


》报导,即使对于习惯了恶劣天气和孤独的冰岛人来说,格里姆斯塔蒂尔(Grimsstadir)也是个蛮荒之地。这里9月份就开始下雪,一直会下到次5月。黄怒波和他的中坤集团却声称想在那儿修建一座豪华旅馆和一个“生态高尔夫球场”,服务对像是寻求洁净空气和幽静的中国富人。


冰岛政要和普通民众似乎无法接受黄怒波的商业企划,反而在揣测他们的真实动机。冰岛内政部长约纳松(Ogmundur Jonasson)说:“那个商业计划一点也不令人信服。”冰岛外长斯卡费丁松(Ossur Skarphedinsson)说没理由否决黄怒波造价超过一亿美元的旅馆方案。但他也不理解为什么黄怒波要在一个荒凉到“你几乎可以听见雪中鬼舞”的地方兴建豪华度假村。至于打高尔夫球,斯卡费丁森说:“看起来不合逻辑。”土地的主人、75岁的牧羊人本尼迪克松(Bragi Benediktsson)也觉得困惑:会有人到这里来打高尔夫球?


此类的疑问引发了对黄怒波和当局真实意图的诸多猜测。中坤集团的企划书中包括重建格里姆斯塔蒂尔一座小机场并购置10架飞机。这引起了关于中共空军基地的焦虑讨论。该地距离冰岛东北部沿岸的深水峡湾相对较近,而那里富藏离岸石油。于是有人猜测中共寻求建立一座海军基地以获取北极丰富的自然资源。关于中共导弹和监听站的流言让人们担忧中人会扮作酒店员工和高尔夫球童蜂拥而至。


斯卡费丁松对此嗤之以鼻。但他说,中共曾公开宣称对北极航线及将冰岛作为未来 交通枢纽感兴趣;黄怒波带来的阴谋论对这些意向非但没有帮助,反而是一种破坏。冰岛是一个完全没有军事力量的北约(NATO)成员国,人们普遍认为中共试图在冰岛获取战略据点,而黄怒波在阴谋实施过程中担当主要角色。随着北极海域的解冻,那里将会成为一条重要的大洋航线,冰岛位于该航线的中间。


冰岛本届政府是一个中左,黄怒波一直受到冷遇。黄中坤集团起初想购买一大片野地,面积达100平方英里(译者:约合259平方公里),但遭到拒绝。他的公司中坤集团现在寻求长期租用土地,并且寄望于冰岛下个月的大选能产生一个新的、更为合作的政府。


中共对冰岛、附近的格陵兰岛,以及广大北极地区的强烈兴趣众所周知。中共正在与冰岛协商一项贸易区协议,这是它首次与欧盟国家协商此类协议。中共去年还派当时的对冰岛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


去年,中国的“雪龙”号破冰船来到了冰岛,这是中共为成为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观察员所做的部分努力。、冰岛,以及其他位于极地水域之内或附近的北欧国家都是该组织的成员。中共还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开设了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外国大使馆,但该馆只有七名正式外交官。


对冰岛与中共发展外交关系持反对态度的冰岛前驻美国大使埃纳尔?本尼迪克松(Einar Benediktsson)说:“没人知道他们究竟想干什么。我们只知道,在北极地区找到一个据点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而冰岛又是个容易轻信别人的国家。”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328/11678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