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外电:有毒空气成中国的主要出口品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飞编译报导)中国 各地近期爆发尘霾和沙尘暴等空气污染问题 ,引起世人关注。对此,《独立报》(Independent)网路版日前发表专栏作家佩塞克(William Pesek)的文章 称,空气污染正成为中国的主要出口品,不但影响邻国的环境,也危及的统治合法性,这对中共而言是比经济增长更严峻的挑战。

中国出口空气污染


佩塞克在文中表示,他最近在东京搭机,机长却宣布航班因沙尘暴延误,当所有乘客都伸长脖子看着窗外时,感觉就像置身在埃及,而不是G7大国的首都。


他说,沙尘是中国经济发展 的后果。由于森林砍伐和过度放牧,戈壁滩的沙砾以及工业污染日益随风飘向日本。最近几周,日本人一直在查询“PM2.5”,亦即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 的高浓度大气颗粒。中国的环境危机影响了日本,使日本人也开始安装空气清新机。


佩塞克认为,地缘的污染可能变成有毒的。日本、民族主义 者会利用污染的话题来作为反中的着力点;的企业领袖会表达无法招募外国人才的愤怒;中共会抨击独立的健康风险报告,然后全世界会指责中共加速了气候变化。


佩塞克提到,中共与邻国的环境纠纷已经比比皆是。他接触了2004年出版的《河流变黑:中国未来 的环境挑战》(The River Runs Black:The Environmental Challenge to China’s Future)一书的作者伊可诺米(Elizabeth Economy),来了解她名单上的重点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与哈萨克斯坦、印度以及湄公河下游国家之间的水纠纷、与印尼之间的非法伐木冲突、中国企业在越南和缅甸缺乏企业社会责任等。


伊可诺米说,现在的问还多了向日本出口有毒空气。


环境污染危及中共执政合法性


佩塞克指出,环境污染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明显危险所在。1月,北京遭受了历史性的尘霾覆盖,大气颗粒物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 的限制,使2千万北京人每天就像生活在机场吸烟室里。WHO认为,颗粒物每立方米25毫克的读数为安全的,而北京近几个月的读数高达993毫克。


中国也是一些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和水源的故乡。据世银统计,在全球20座最肮脏的城市中,有16座在中国。而中共的审查制度面对互联网正遭受挫败,公众的愤怒日益上升。驻北京大使馆也拒绝停止公布空气质量更新。


上海江中最近捞出了1.3万头死猪,还有预测认为这种污染将更为严重。随着中国13亿人口变得富裕起来,他们将购买摩托车、汽车、空调,也会坐飞机旅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说,排放量的增加与对煤炭需求的升高,将使中国的空气在2030年恶化70%。


佩塞克说,如果中共立即采取行动并放弃太阳能发电站和风力涡轮机将取代一切的妄想,仍能回归绿色。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俊(Jun Ma)在一份报告中主张说,须采行有力措施,包括:大幅削减煤炭使用和汽车需求、大量投资于清洁能源、地铁和火车。


为解决污染放慢经济成长?


佩塞克认为,解决问题的症结在于政治意愿。中国拥有3.3兆美元外汇储备,有成功的本钱。然而,几乎所有走向绿色的途径都要求放缓增长。中共未来10年的领导人──国家主席,正处于把经济增长巩固在7.9%,以及安抚民众对收入不均的愤怒的压力下。


有人说,中共能效仿在上世纪50年代治理烟雾的成功,当时的空气污染造成4,000人死亡。但佩塞克说,中国目前比当时的英国更依赖于制造业,而且从商的政客们从现有的结构中赚取了太多金钱,他们无法容忍快速转向到更多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这意味着这些烟囱在未来几年仍将影响着的天空。


中国正在达到其物理极限,其对经济增长的无止境追求系以环境恶化为代价。这些压力正成为地缘政治的问题所在,一旦PM2.5成为中国的主要输出品,就会达到全新的水平。


尽管佩塞克不认为环境污染会引起军事冲突,但他认为,这对中共而言是比快速增长更严峻的挑战。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328/11677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