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劳教改革趋近 警方找藉口提早放人?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7日讯】 (之音电)


山东访民刘厚顺家住威海文登市,原是经商的私营,2005年到外地进货被误认作上访人员抓捕并被打成轻伤,甚至送进精神病院住了16天,2007年已被劳教一年。后来他在申冤上访讨说法过程中被多次抓捕关押,去年8月又从大连被文登市人员抓到烟台,再次关进,劳教刑期定为一年半。不过,这两天他的案子似乎有了转机。


公安指教 家属不睬


刘厚顺的妻子丛水芹对美国之音表示,文登市天福派出所人员星期一打电话来说,家属提出困难申请就可以提前释放她丈夫。




山东维权人士刘厚顺在文登市派出的截访车上遭遇暴力(图片来源:权利运动)山东维权人士刘厚顺在文登市派出的截访车上遭遇暴力(图片来源:)



??

她说:“昨天可能十点多左右,他说没有车,看看有没有车,有车到我家 来,说是要我写个困难申请,就说我家生活困难,我有病,说可以把我家老刘放出来。”


曾在丈夫被关押期间外出上访申冤的丛水芹披露,去年期间,当局曾派人在她家外面看守,预防她去北京上访 揭发她家遭受地方当局迫害和文登驻京截访人员刘增林和派出所所长原军和副所长石楠等人为关押她丈夫而花钱买通劳教所等丑行。


丛水芹表示,现在派出所打电话说要提前释放刘厚顺,可能跟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劳教改革有关,也可能无关,但是她目前没有打算按照警方提出的建议写要求提前释放的困难申请,因为刘厚顺被抓去劳教时警方和截访单位并没有履行正式手续。


她说:“他们抓的时候都没有告诉我,我们劳教,我们手里连一个劳教书都没有。你们随意抓随意放,不该我什么事。你们愿意抓就抓,愿意放就放。现在让我写什么申请?”


劳教改革趋近 警方找藉口提早放人?





Loading
劳教改革趋近 警方找藉口提早放人?









12:00:00 / -:–:–








共享












  • 按右键另存链接下载


提前放人 形势所迫?


不久前从劳教所被提前40天释放的辽宁黑山县维权工人李铁强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前些日子到北京被关押,刚回到家乡,不了解李克强总理这个月早些时候在中外记者会上谈及劳教制度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但是他感觉刘厚顺可能获得提前释放跟劳教制度改革有某种关系。


他说:“我第一反应,我分析有可能是劳教法规要出台吧,也兴许有关系。但是第二方面呢,也可能是上访迫于压力吧。这个咱确定不了。现在我最近也不清楚,我在北京上访被关押刚出来,说这个有可能跟劳教制度改革是官方有个政策了,官方找个藉口,也可能是出于别的原因。现在不能确定。”


李铁强:严格把关 制止恶法


李铁强指出,劳教制度早已被地方当局滥用,当成压制和迫害维权人士的维稳工具。他认为,中国高层 现在认识到改革劳教制度的必要性,要解决劳教制度被非法滥用的问题,这是维权人士和维护正义 的公民的胜利。他强调,人们需要密切关注,严防将要取代劳教制度的新法成为地方官员继续变相剥夺 公民的工具。


他说:“一开始,一定要把住关,要给予极大的关注。正义的,我们支持。不正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取消劳动教养,我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起码是我们的胜利。很多人付出了生命、鲜血,获得自由的代价。07年,我还签过字,大伙说推动中国的建设。说这事很重要。新的法律 出台,到底好与坏,大伙,各方面人士要极力地关注,制止它这种迫害人的法律法规出台。”


李铁强在2012年3月中旬的一次民众示威中,曾作为维权代表要求官方把当地出租车的经营权分配给特困户及下岗工人,当时有三百多民众集体 前往黑山县政府请愿。事后警方以“非法煽动”为由,对李铁强行政拘留十五天,其后又以他家中“有传单”为由判处一年劳教。


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是在1950年代中央发动的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运动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近年来,这一仅凭公安机关办案人员的随意决定,不经任何法律审判程序就能剥夺公民自由的制度及其合法性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公众质疑和舆论批评。


二月上旬,作为中国劳教改革试点的云南省统一停止对所谓“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并全部暂停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要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不再采用劳教手段。中国媒体认为,云南省的做法意味着今后该省不会再有人被批准劳教,云南的劳教制度改革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328/11676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