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王恩哥成历届北大〝最短命〞校长 爆或涉令计划案


点此看大图片王恩哥被撤换北大校长职务,成为北大历届任期最短的校长。(网络图片)

2月15日,王恩哥卸任北大校长职务,成为北大历届任期最短的校长。消息传出,外界纷纷猜测突然易人的原因,有消息人士透露,王恩哥可能涉入案被撤换。


北京大学2月15日上午,举行全校教师大会。中共副部长潘立刚宣布,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免去王恩哥的北京大学校长职务。


大陆媒体报导,王恩哥是北大第26任校长,自2013年3月接替周其凤后,在北大任职时间不足两年,成为蔡元培后,任职最短的一届北大校长。


据潘立刚在通报中称,王恩哥另有任用,但具体去向并没有透露,引起外界的猜测。


新京报报导说,从中共当局作出任免决定到开会宣布任命,前后不过两三天光景,有多名北大人士坦言,这次校长任免来得有些突然。


2月14日,署名牛泪的文章 透露,王恩哥卸任有三大原因:


要结合中共高层 政治的结构性变化特别是〝之〞官员崛起;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政策变化;北大方正和北大青鸟等先后深度涉入高层官场要案,也可能使认为王恩哥应负管理责任。


BBC报导称,因北大校办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前董事长魏新、执行长李友和执行总裁兼财务长余丽等高层涉嫌令计划案而被调查,身为校长的王恩哥也难免受到影响。


由于中共政局向来不透明,至于王恩哥是否涉入令计划案,还有待核实观察。


现年58岁的王恩哥,上海人,曾在中共中科院工作、任职多年。2009年调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物理学院院长;2011年升任北大副校长;2013年3月任北大校长。


传李友涉入令计划案


去年12月22日,中共原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随后传出李友曾协助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逃亡。


有港媒爆料称,谷丽萍是〝西山会〞的主要管理者,而李友则是〝西山会〞的主要资助者之一。多家海外中文 媒体均有报导指谷丽萍在令计划被查前几日,曾与李友等人在酒店密晤,讨论销毁〝西山会〞的贪腐证据,遭北京警方围捕,谷丽萍在李友及其黑社会朋友协助下逃脱,但在青岛落网。


1月5日晚间,北大[微博]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公告称,公司三名董事: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方正集团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xm6h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