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禁闻】公安改革出台 欲撇周永康阴影


中央日前审议通过公安改革方案,决定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强对刑讯逼供的源头预防等。有外国媒体指出,中共此举是想走出周永康 的阴影。不过,有分析认为,在中国 大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对相关政策不能抱太大期望。


2月15号,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称,《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报导说,这次改革共有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100多项改革措施。


中共负责人说,公安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甚至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时有发生,将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严重刑事案件讯问,将要求全程录音录影,并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它即使制定了这个决议,它会花很长时间,或者是拖啊,或者是有很大的阻力的话,慢慢 的效果还是不那么明显。它会不断的把这些技术上的要求压在底层的民警身上。按道理,改革是改革最上层的,它不是,它一旦改革,它一定是把改革的成本往底层压,其实司法不公,基本是来自上面的权力的干涉。〞


湖北维权 律师 张科科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的司法改革往往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即使审讯有全程录像,辩护也无法查看这些录像,目前辩护律师查看卷宗都受到各种刁难,更别说查看全程录像了。


广东维权律师 隋牧青:〝不要期望有多么好,主要是看落实的会怎么样,比如说律师的会见不需要公安批准,这么多年了,都还是时常受到阻挠,削弱警权是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特别重要的一环,现在警方的权力过大,怎么制约警方滥用权力,改革当中,如果不能注意到这个问题,可能所有的看得不错的措施,其实都没有什么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指出,中共当局这次推出公安改革方案,主要是希望能使中共公安尽快走出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时期的〝贪腐黑〞阴影。


据官媒《新京报》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20号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曾指控其前任周永康大搞权钱、权色交易,〝带坏了一批干部〞。孟建柱说,政法系统 不仅要深刻反思的沉痛教训,而且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


2月15号,《经济网》也刊登《中国经济周刊》一篇题为〝央企,王岐山来了!〞的文章 指出,在周永康离开中石油后,他的家属通过周在中石油的亲信,仍可继续享有中石油的巨额利益输送。一位已退休的老中石油员工还透露,周永康执掌中石油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人民币,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大陆媒体也曾从周永康的施政而非他的贪腐对他提出批评,中共党内知名自由派刊物〝炎黄春秋 〞曾刊登法学教授崔敏的文章指出,周永康主管政法10年,中国法治建设大倒退,冤假错案达到高峰。


文章还说,周永康与互为表里,恣意〝黑打〞和迫害律师,严重践踏法治,尤其把〝唱红打黑〞作为宣示薄熙来政绩的主要标志,显著特点包括运动式执法、严重违反诉讼程序、限制辩护和惩治律师。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大陆的公安,有句俗语叫‘公检法不作乱,社会治安好一半’,政法体系的人,他们要是犯罪起来,对公民权利的侵害是非常非常直接,非常非常严重的,因为他涉及到剥夺 你的人身自由,甚至剥夺生命。他一边可以大谈依法治国,一边又对你动用酷刑,我们真的不看好公安所出现的这条东西。〞


胡佳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公安部有诚意防止冤假错案和刑讯逼供,就应该对维权人士曹顺利的死亡 展开独立调查,追究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 责任。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kaYq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