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德媒:居住证替换暂住证 同样违法


中共日前的消息称,中国 将取消暂住证制度,实施居住证制度。之声文章 表示,暂住证是非法的,居住证也是违法的。


  

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内容就是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据德国之声2月16日报导,律师 程海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唯一生效的户口方面的法律 就是全国人大通过的《户口登记条例》,根据其规定,居民在移居到其他地区时必须要迁移户口。而暂住证则是不给与迁移户口,另外创设的一个非法的东西。

  

暂住证制度在中国已经实行数十年,是大城市限制外来人口落户的一个主要手段。持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口没有本地户口,就不能购买价格相对优惠的经济适用房,买车也不能直接参加〞摇号〞,子女上学受到限制,连办理结婚登记、申请护照等手续都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造成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和权利上的不平等。

  

根据2014年 中共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未来 将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对此程海律师认为,这一举措无非是拿一个非法的东西去替代另一个非法的东西而已。

他说, 〝居住证也是违法的。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公民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都有自由选择 居住的权利。国务院这样做相当于设置了一个限制自由居住权利的证书,这没有经过全国人大的授权,也违反了《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是违法的。〞

  

程海律师认为,一些大城市的地方,通过暂住证或者是居住证来限制外来移民的权利是不公平的。一个到北京来生活工作的人,他首先是一个纳税人,他已经为北京创造了财政收入,应该平等地享受作为公民的权利,他认为,依照法律,户口本身只是反映公民身分的信息,并不应该和任何利益挂钩。

  

2月15日,搜狐发表专栏作者王石川的评论文章《取消暂住证的浪漫与现实》。作者对于中国人终于可以结束〝在自己国家暂住〞的悲哀表示肯定,但同时也提醒不易过度拔高取消暂住证的意义,毕竟取消了暂住证,还有居住证。文章说:〝权利不是画饼,也不能打折,按照部署,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并提高相应标准,这也说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有不短的路要走。〞

  

德国之声表示,中国计划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实施居住证制度。但在大城市漂泊的打工一族仍然无法摆脱〝二等公民〞身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ig0S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